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借助书中细节重温“谷公”精神

20-03-30 10: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借助书中细节重温“谷公”精神

  □本报记者 张福财

  读者在漳州新华书店翻阅《谷文昌》。

  漳州新华书店 供图

  30集电视剧《谷文昌》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至今,热度不断攀升。

  《谷文昌》讲述了“党的好干部”谷文昌带领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治沙造林”,苦干14年把“荒岛”变为“宝岛”的故事,是一部拥有时代烙印、取材于真实人物事迹的电视剧。

  在福建省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当下,该剧的热播再次激励着省内党员干部将谷文昌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学习他“视群众为亲人、为人民谋幸福”“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公仆情怀与担当。

  “谷公”精神是福建人民的财富

  《谷文昌》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漳州市委市政府、东山县委县政府等联合策划。

  “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谷文昌》进入中国视听大数据单频道收视破1%电视剧行列,开播周的每集平均到达率2.807%,在同期电视剧中单频道观看用户规模位列第一,每集平均收视率1.528%,进入前三。

  来自东山岛的吴丽榕,是漳州市中医院的一名“95后”护士,首批选派援助湖北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队员。近几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吴丽榕的工作不像刚去时那么繁重,在休息的时间她用手机看了电视剧《谷文昌》。

  吴丽榕想象着,当年谷书记看到成片木麻黄存活的心情,大概就如同现在的她看到患者陆续治愈出院的心情。“小时候听大人说,从前家乡是‘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谷书记到任后,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是东山人民之万幸。”她表示,谷文昌的爱民情怀和奋斗精神影响着东山世代子民,也鼓舞了她在这次战“疫”中不惧艰险、敬业奉献。

  连伟彬是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省直机关选派,参加下基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援队的队员。

  “谷文昌同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公仆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谷公’精神是福建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被传承和弘扬下去。”在连伟彬的工作日志里写着这么一段话。他说,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想尽办法解决群众的困难,为全面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贡献。

  追剧不过瘾还要看同名书

  曾在谷文昌身边当过通信员的朱财茂在观看电视剧后感慨:“自我正式参加工作以来,就被安排在谷书记身边,他‘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深深影响了我一辈子。”朱财茂认为,观看《谷文昌》实质上是回顾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岁月,看时为之心潮澎湃。

  观剧引发的澎湃心情带动了新一轮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阅读热。电视剧就是根据报告文学改编的。

  报告文学《谷文昌》由福建人民出版社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推出,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中央党校培训读物。该书由连续两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吴玉辉创作,他是地道的漳州东山人,对谷文昌同志在东山的故事不仅熟悉,更有感情。在创作过程中,吴玉辉注重细节的开掘和描写。他认为只有感动了作者的创作才能感动读者。

  疫情期间,漳州新华书店采取线上推荐、团购下单和线下门店自提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谷文昌》一书发行。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22日,《谷文昌》一书在该店销售已超3000册。

  “谷书记视群众为亲人,为人民谋幸福的鲜活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漳州市民沈凡凡一集不落地追完了电视剧《谷文昌》,她说,在追完剧后仍感到意犹未尽,便前往漳州新华书店重拾书本《谷文昌》,重温谷书记在东山的感人事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召开治安户长工作座谈会
2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油菜花田助推乡村旅
3   薛小勇在陇南武都调研派出所工作
4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甘肃省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投诉 得到旅
6   陇南公安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7   架通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
8   陇南礼县21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9   岳金林率挂牌督战村帮扶点干部群众考察
10   S35景礼高速公路陇南段开工建设 李睿孙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
12   宋亮在陇南调研时强调:严格实施挂牌督
13   陇南武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
14   定西: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六项
15   定西市冬小麦种质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再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