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小学生爱读

滋润成长 照亮童心

20-03-30 10:4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滋润成长 照亮童心

  □徐鲁

  梁晓声先生为小孩子写童话,这本身就是一个美好的故事、一段文坛佳话,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真挚、庄严的担当与情怀。

  2020年新年伊始,梁晓声再度为孩子们带来了《梁晓声童话(第二辑)》。这些作品关注当下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成长环境,在饶有童趣的故事中,传达出对纯真和自由的生命的呵护与礼赞,也蕴含着对健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的思虑与期待,每一本书中都传递着一种积极向上和明亮的价值观。它们是童年之书和自然之书,也是美德之书与儿童教育的诗篇。

  梁晓声给小孩子们讲故事,语气亲切温和,从容不迫。我读着这些故事,童年时代从广播喇叭里听孙敬修爷爷讲故事的那种亲切温暖的感觉,好像又重临心头。

  梁晓声的儿童故事有幻想,有童话的“机关”,同时也都有着坚实的现实性。像《在动车上》,写一个发生在动车车厢里的触碰心灵的故事。一对父女和一对母子非常有缘地相聚在一个包厢里,作品以两家人在列车车厢短暂的相识相处为主线,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一串平凡生活中动人的故事。故事透过质朴、真实的画面,折射出生活中人性与道德的光辉。

  又如《小“恐龙”救妈妈》,写到小“恐龙”并不是任何一种恐龙,而是一只小壁虎。它总爱装出恐龙的样子来摆摆威风,对生活有着各种幻想。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不用长大,不用面对困难,能永远生活在妈妈身边。在《桂花与老黄》中,老黄是桂花家的一头黄牛,它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一家人也都对它关心备至。老黄成了一家人的纽带,也凝结了桂花对家的眷恋、对童年的怀念……第二辑的5个故事延续梁晓声一贯的创作风格,在童真有趣的故事中传达思辨和哲理,而故事中人物的对话也充满冲突和张力,体现作者对人生意义的思索,同时向孩子们传递善性的教育,使故事既具有故事性、娱乐性,又具有教育意义,从而培养孩子们养成善良、担当、团结、互助等美好品质,促进孩子的思辨和想象能力。

  一个个故事其实都是充满哲理色彩的现代寓言,揭示了世界不仅仅属于人类,也属于其他生命个体,人与自然万物是一个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儿童文学是滋润成长、照亮童心、教育儿童的文学。这一点毫无疑问。但作家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也不可能不“作善知识”,不向孩子们传递各种人文知识、社会认知和自然科普知识。这就要求作家在传递知识的时候,既要准确无误,又能饶有童趣。寓教于乐、寓教于趣,言近旨远、深入浅出。

   (《梁晓声童话(第二辑)》 梁晓声 著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20年1月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油菜花田助推乡村旅
2   薛小勇在陇南武都调研派出所工作
3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甘肃省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投诉 得到旅
5   陇南公安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6   架通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
7   陇南礼县21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8   岳金林率挂牌督战村帮扶点干部群众考察
9   S35景礼高速公路陇南段开工建设 李睿孙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
11   宋亮在陇南调研时强调:严格实施挂牌督
12   陇南武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
13   定西: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六项
14   定西市冬小麦种质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再上
15   定西:岷县申都乡防疫复工“两不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