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 未来的路怎么走?

20-03-09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 未来的路怎么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近日,多家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想出了不少方法,希望能吸引读者关注。

  其实,在尚未复工时,实体书店也曾面临困境:单向街书店曾在官方微信号发起了一场众筹自救,读者可以购买不同额度的线上储值卡。这很快引发关注:疫情之下,面对租金压力、客流量减少等困局,书店如何“突围”?此外,实体书店未来的路怎么走?

  资料图:上海“最高书店”复业首日,吸引不少读者前来打卡。 张亨伟 摄

  遭遇困局的实体书店

  不只是公开求助的单向街书店,其他一些书店的处境也不乐观。

  据媒体报道,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2月25日发布一则调研报告,其中显示:参与抽样调查的1021家实体书店中,有926家暂停营业,占比90.7%。而且有43.7%的书店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在开业后,在疫情影响之下,读者可能仍寥寥无几,这对线下书店可能会造成很大影响。

  建投书局品牌总监李璐介绍,建投书局一共有5家门店,包括2家大店,3家小店。从1月23日到3月1日,一个多月时间内都是闭店,线下收入自然归零了。

  综合考量,书店2月份还是有一些收入。但并不足以让建投书局完全摆脱困境。据她估算,一季度收入同比去年至少会下降50%。

  面临着类似问题的还有钟书阁。该书店副总经理金钟书统计:2019年13家店,期间春节半个月销售额是500多万;对比而言,2020年24家店只有3家营业,每家店即便营业,客流每天也从日均几千降到几十人,销售额不足几百元。

  “截至3月2日,钟书阁有11家店开业。每日客流低至个位数。”金钟书说。

  直播、线上分享……把书店搬到“云端”

  此前,钟书阁静安店店长原扬在直播“探店”。受访者供图

  在这个时候,多家实体书店选择把书店搬到“云端”,或与电商合作,或者开展直播、线上读书会、线上销售等,积极自救。

  2月20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150多家书店在线上开启了“书店燃灯计划”第一期: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据介绍,此项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

  线下业务遇冷,考验书店的应变能力。李璐介绍,建投书局第一时间开启线上探店直播、线上共读小程序、线上讲座直播等等,也收到了一些机构的线上业务订单。

  “我们的收入结构相对比较多元。除了线下零售收入,还有文化顾问业务等。”李璐说,2月6日起,已做了14场直播,观看人数累计9万。

  为了寻求出路,钟书阁开始积极自救。据金钟书介绍,自2月4日至2月25日,钟书阁各门店一共做了6场直播,总时长约18小时、超过两万人观看,约10000人参与互动。

  但金钟书说,这几场直播都以陪伴读者为主,没有考虑销量,不是“买买买”的风格,所以商品的搭配比较随意,没有要求和直播内容完全一致,平均每场收益在2000元左右。

  北京市出台多项措施扶持实体书店

  不过,书店们并不是“孤岛”。仅以北京市为例,便已出台多项措施扶持实体书店。

  前段时间,北京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图书等产品供货商对实体书店给予3-6个月的延期结算。

  另外,为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北京市委宣传部此前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北京市提前启动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项目,从2月26日开始组织项目资金申报工作;加大扶持资金力度,加强实体书店房租成本补贴,在获评企业作出承诺的前提下,对其预拨3月至6月的房租补贴。

  该《通知》要求推动协作配合,营造实体书店良好发展环境,协调出版单位在图书供货、回款账期、营销活动等方面为实体书店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倡议回款账期延长3个月至6个月。

  实体书店如何寻求未来发展?

  3月4日,恢复营业的建投书局(国贸店)。受访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书店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也在陆续恢复营业。

  据报道,2月25日,新华文轩宣布,旗下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包括文轩BOOKS九方书城、轩客会门店等以及成都、绵阳和广元所属的部分县级门店,共计近50家门店陆续恢复营业。

  3月2日,建投书局恢复营业,但目前仅周一至周五接待读者。李璐说,同时,书店要求读者通过预约及登记的方式进入书店;在周末会准备丰富的线上活动。

  突然暴发的疫情,倒逼书店思考并探索可能的转型与出路。李璐说,线上线下“两条腿经营”的思维估计今年会一直持续下去,并且不断升级。但会坚持线下店的经营,“书店书店,就要有店。”

  “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想办法,线上会继续尝试,结合出版社资源做直播、短视频、广播剧等。”金钟书则提到,另外也会想办法把店里的业务拓展出去,用新的业务形式来弥补零售不足。

  某种程度上,这次疫情对书店的生存能力也是一次检验。如何维护好固定读者群,拓展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等问题,在将来或许是实体书店需要着眼的重点。(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甘肃省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务工专列
  •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三八特刊·“疫”线师情】她,顾念每一个跳动的生命 【三八特刊·“疫”线师情】她,顾念每一个跳动的生命
  • 【三八特刊·“疫”线心声】她,24小时聆听“疫”动的心 【三八特刊·“疫”线心声】她,24小时聆听“疫”动的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