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实体书店需外援更需自救

20-02-15 09:5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实体书店需外援更需自救

  □左志红

  截至2月5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90.7%的受调查书店闭店停业,99%的书店没有正常收入。

  这是全国中小书店联盟书萌对1021家中小书店的调查数据。开卷对实体门店的统计数据同样让人担忧:2020春节前后销售与2019同期差异巨大,2020年春节后第一周销售不足2019年同期的10%。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影响之下,实体书店确乎是迎来了发展的“寒冬”。寒假本是图书销售的旺季,教材教辅、一般图书的销售乃至相关业务都应该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实体书店寒假销售却呈现断崖式下跌。

  一方面没有营业收入,另一方面租金和人工成本巨大。可以说,这种“反向节日效应”对实体书店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于那些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书店来说,有的可以说是遭遇近乎毁灭性的打击。

  受到影响的不只是实体书店,很多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当此危难之时,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山西、江苏、四川、海南等多地政府纷纷出台帮扶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山东发布20条措施帮助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宁夏提出18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山西通过10条措施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这些措施,涉及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

  此外,部分品牌连锁书店进驻的万达、大悦城、华润置地等全国性连锁商业地产公司相继宣布对旗下商业项目减免租金。

  对实体书店来说,这些外援无疑是抗击疫情、提振书业的一剂“良药”。但实体书店想要度过“寒冬”,除了获得外援,更需积极开展自救。否则即便侥幸度过这个冬天,也有可能在下一个冬天倒下。

  这场疫情大考,使实体书店暴露了经营的“短板”:书萌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小型书店的主营项目仍然单一,对图书这一主营品种的依赖性很高;另外,87.17%的书店除了店面收入之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这意味着这样的书店抗风险能力很弱。如何克服“短板”,弥补不足,显然是书店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可喜的是,部分书店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开始通过线上业务进行自救。部分新华书店转战网上,向读者推介线上售书平台,推出相关优惠活动。钟书阁、西西弗、言几又等实体书店,通过网店、微店、小程序、社群、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业务,开始拓展新的商业模式。

  同时,也有书店趁这个时期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能力,通过线上组织员工内训,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新媒体内容创新,随时准备恢复营业。

  实体书店在自己救助自己的同时,也应该联合起来,吁请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给予援助。对那些发展特别困难、即将陷入绝境的书店,呼吁当地的行业主管部门对之进行专项扶持,让这些书店能够平安过“冬”。实体书店也要团结起来,通过相关行业协会,呼吁上游的出版机构对新书进行限价销售,并要求线上线下都来遵守,这样也能缓解实体书店的压力。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暖春不会来临。疫情虽然凶猛,但终究会被我们战胜。相信通过外援和自救,挺过这个“寒冬”,实体书店必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