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文学艺术类:洞察民族精神的镜子

20-01-15 09: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文学艺术类:洞察民族精神的镜子

  □本报记者 李婧璇

  洞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气质的形成,在于其所创作的文学作品,从某种程度而言,文学也是一面镜子。文学的使命和力量,在文字中得以传承并滋养壮大。

  综观2019年度好书文学类榜单中的两部长篇《云中记》与《应物兄》,单从创作时间便可一窥作家们的用情用功用心。《云中记》,这部阿来酝酿长达10年之久的新作,以“5·12”汶川地震为蓝本,是一部记录灾难、书写崇高的乐章,称得上“饱蘸深情、庄严隆重”。文字之间流淌着作者心系苍生的家国情怀,让读者体会到文学创作的力量。

  李洱耗时13年创作的《应物兄》,既是应物而生,也是应运而生,收获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这部作品中,李洱仍以自己所熟悉的知识分子为创作主角,生动刻画了中国知识界的“生存现实”,被认为标志着一代作家知识主体与技术手段的超越。

  文学的真实需要一个比真实更为真实的叙述现场,而好的小说家能够带领读者走向一个比真实更为真实的叙述现场。蒋韵的长篇小说《你好,安娜》,其间所呈现的自行车、军挎包、绿皮火车等,真实描绘了“50后”“60后”一代人的形象图谱,讲述了关于爱情、承诺及自我救赎的故事。

  同时,很多写作者都在力图拓展写作的边界。李修文在新作《致江东父老》中,重建当代散文写作应该有的广度、密度、深度与温度。他将传奇、戏曲、戏剧、电影、音乐、小说等技法杂糅,有力拓展了散文的写作边界,写下所见、所感、所思与所爱,也写下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的情义与悲欢。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莫砺锋自称一名合格的“唐诗讲解员”,他将自己多年来对于唐诗的研习收录进《莫砺锋讲唐诗课》,称其是“唐诗的一份新的‘导游词’”。通过这样一份深具学术价值的诗歌普及读物,读者亦能从对中国传统诗歌的阅读欣赏中获得极大的精神滋养,从中体悟到诗歌中的一种生命和一种生生不已的感发力量。这种力量,也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