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小学生爱读

《妖怪学校》放飞想象力 让国产妖怪走进孩子生活

20-01-15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作者吴玉中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优秀儿童文学的第一要素就是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哈利·波特》对魔法世界天马行空的描绘做到了这一点。有感于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中国妖怪形象的亲近度不高,国家一级编剧、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吴玉中便萌生了创作新的妖怪题材儿童小说的想法:凭借多年以来对儿童艺术作品的理解与沉淀,《妖怪学校》应运而生。

  《妖怪学校》讲述的是小学生莫非机缘巧合来到妖怪学校,见识到了各种奇妙的法术,同时也发现了很多古怪之处。在课堂上,二加二等于六、等于八、等于老师要求的一切,但就是不能等于四!莫非试图坚持正确答案,没想到竟引来了接连不断的麻烦……

  书封 主办方供图

  “妖怪是中国文化里承载着无限想象力的一个符号,很容易被孩子接受。我们不应该一直让它只停留在古代社会,应该把它现代化。”吴玉中说。与其他妖怪题材的儿童文学不同,作者吴玉中通过悬念迭起的冒险故事,创造出一个独立于中国传统民俗之外的妖怪世界。

  该书主编杜益萍介绍,在设定“妖怪世界”的时候,吴玉中老师特别注重切合少年成长的生活实际,例如书中通往妖怪世界的入口,就在大型购物中心蓝色港湾。运用这种贴近孩子生活的“真实”描写,更容易让孩子们体会到走近妖怪世界的乐趣,从而让幻想故事成为想象力喷发的出口。

  爱心树总编辑李昕介绍,与以往幻想主题儿童小说不同的是,在设定主人公莫非的形象时,特别强调了平凡的特质。相比之下,莫非的好朋友马里聪明机警、耐力超群,而莫非在妖界认识的小妖怪丫米不仅真挚善良,还会法术,能在关键时刻提供帮助。平凡并不意味着就是平庸,选择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学生独自到奇异世界学法术,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吴玉中则表示:“我们只要给予孩子健全的人格,比如作为男孩子,有责任心,有勇气,敢于担当,最主要的是有爱的能力。这样的男孩子就算一生平凡,也会在生活中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如果运气或者机缘好一点儿,就会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希望每一个读完《妖怪学校》的小读者,都能从小主人公引人入胜的冒险故事里寻找到平凡中隐藏的奇迹。”

  据悉,《妖怪学校》的续篇已经进入创作阶段,在贴近现实生活的基础上,铺设一个更加宏大的全新妖怪世界。这部作品也将改编为儿童剧于今年7月上演。(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