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刘海栖: 对青葱岁月的趣味书写

20-01-15 09: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刘海栖: 对青葱岁月的趣味书写

  □本报记者 韩阳

  2019年年初,一部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溢满爱心、执着和勇气的成长小说《有鸽子的夏天》出版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书中,少年海子因养鸽子体味到了前所未有的惦念、喜悦,却因意外丢失鸽子倍感烦恼和悲伤。当解救鸽子的所有路径被一一堵死,海子直面困境,找回了心爱的鸽子。作家刘海栖用儿童本位的朴素自然的语言,将记忆中最鲜活的故事生动地还原出来,通过少年海子守护鸽子的故事,写尽了纯真年代里的乐观坚强和成长滋味。

  其实早在30年前,刘海栖就写过小说,但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把创作放下。2009年,刘海栖调到山东省作家协会工作,很快他就意识到,这是上苍给他的机会,他与儿童文学的缘分还将继续。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刘海栖坦言:“创作不是要把自己封闭起来,虽然是个体劳动,但究其根底,还是一个各种经验的汇聚。”对他来说,文学有一个“场”,这个“场”会把作家自身的能量调动和激发起来。恢复儿童文学创作后,通过和搞文学理论的朋友交流、请教,刘海栖了解了儿童文学的高度,也知道了什么是好的儿童文学,并更加明确自己要去追求的目标。

  丰富的生活阅历,对于作家的创作极其重要。刘海栖的创作,多因生活积累。自己有意识这么做,采用这种方式来扬长避短,同时提高其作品的辨识度。近几年,他身边很熟悉的作家朋友很多写出了高质量描写自己童年的作品,对这些作品,刘海栖每本都认真阅读,“这些作品激发起我的创作欲望,于是写了这部《有鸽子的夏天》”。尤其是当年纪大了后,刘海栖回忆的事情多起来,常常想起童年的事情。《有鸽子的夏天》这本书之后,刘海栖又写了两本有关童年生活的小说。在写作中他发现这些童年记忆的资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好像越用越多。

  刘海栖告诉记者,《有鸽子的夏天》一书里写到的弹杏核、做煤饼、捞菜和养鸽子,都是他自己做过的事情。动笔时,这些细节就像拧开龙头的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令他欣慰不已。有许多那时并不怎么起眼的细节也慢慢浮现脑海,看上去无比诱人。

  刘海栖认为,无论生活有多么困难和艰苦,孩子们自有自己的欢乐。在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那时的孩子们身上有着一种粗粝、坚韧和执着,以及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善良、友爱、互相帮助、义气、血性。对此,刘海栖说:“我很感谢我的童年,我们像草籽一样,被风刮过来刮过去,在所有的地方生根发芽长大,长成自己的模样,为生命发出自己的声音,亮出自己的姿态。我把这些写出来,是想为蓬勃生长的儿童文学增加一点我们这代人的童年记忆。”

  在同为儿童文学作家的张之路眼里,这部作品内容的亲切和语言的平易,书中生活细节、场景、情调都唤起自己沉睡而又亲切的往事,就像和老朋友聊天,这就是本书的文学魅力。故事中的每个人物都有时代的痕迹,但刘海栖在分寸的把握上很见功力和苦心,给这部作品增加了厚重感。人物塑造非常成功,让读者看到了人物的音容笑貌,呼之欲出,极强的画面感让人身临其境。作者坚实的生活积累,对细节的捕捉能力、简洁传神的表达都是人物成功的原因。

  “一声鸽哨入云端,津津有味说夏天。青葱岁月人未老,最难消受是童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评价《有鸽子的夏天》道,书中的的童年感觉鲜明独到,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交往逼真,细节捕捉精准,字里行间幽默感浓郁,苦中有乐的艰辛岁月由于童趣的充盈而显示出油画般的艺术效果。鸽子回家了,故事意犹未尽。这部“50后”童书作家对“青葱岁月的趣味写作”,是中国式童年的另类切片,对中国式另类男孩的形象塑造,在当下童年书写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