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我的学生逄先生

20-01-15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兰琴

  我的学生逄先生

  韩石山

  此文的题目,就是一个悖反,既是学生,就不必称先生,称了先生,必不是学生。

  说得对,你看下去就是了。

  我是真正当过老师的,在吕梁山区的一个县里,十一二年间教过四所中学。这四个学校,恰好分布在一条季节河的两岸,曾自豪地宣称,我的学生一条河。在这个县上,谁叫我老师,是真的还是应付,一看就清楚。出了山,谁叫我老师,都当作应付,但绝不会当面否认。同样是叫老师,有的叫着叫着,还真有几分师生之谊;有的叫着叫着,就成了路人;有的叫着叫着,就成了哥们,再叫老师,就得防备是不是藏着“祸心”。只有一个人叫我老师,至今也没有弄明白是真的还是假的,此人便是这个逄先生,大名春阶者是也。

  逄先生很早就是《大众日报》的编辑,曾编过我的文章。后来成了部主任,再后来成了什么中心的主任,似乎比部主任还要高半格。多年前,他在他们报上,写一个“小逄戏星”的专栏。此专栏开张不久,我去济南参加一个文学笔会。他的专栏写到第六篇还是第七篇,像是卡了壳,先前写的那几个,多是文体界的名人,且以女性为多。要不要写写这个韩某人呢,该是费了一番脑筋的。不写吧,还有点小名气,写吧,名气似乎还没有到“可观”的份儿上。有一个亮点,助了他的神思。那些年,我因为批评了几个也还有名气的人物,正受到众多人士的丑诋,就写这个吧。他的专栏“小逄观星”,写的对象必须先封一个星号,前面的几个都是借用了那种金灿灿的星的名字,对我自然是用不上,就用了个“臭豆腐星”。意思是好的,不外是告诉世人,此人虽则臭,但是像臭豆腐一样,吃起来还是有一绺香味的。这样的戏谑,我早就见怪不怪了,一概视之为,庸众对他们的指导者的廉价赐与。别说叫“臭豆腐星”,就是叫“茅坑石星”,也不当回事。称之为“臭豆腐”居然不恼,这让逄先生甚是惊喜,过后让我为他的一本书写篇评论,也照办了。一来二去,就成了哥们,但仍叫老师。

  记者的职业,是写高大上文章的,尤其是还有个官帽,更是要高大上。逄先生是学中文的,有文学情怀,总想写点什么。相处久了,发现我这个人,在写文章上也还有两把刷子。写高大上的文章,另有师傅;写小说,另有高人可求教;写幽默小品,不妨借鉴一下。从此之后,不叫老师了,改称师傅,显得格外亲切。某年去了济南,特意安排吃了一顿大锅海鲜。写下好文章,时不时地会发给我看看,若夸上一句好,必回应说,跟上师傅学下的。

  别说,此公还真有点灵气。近日发来一篇《钢笔之训》。是这么写的:先说这些年用电脑,基本上不用笔了,他的“95后”学生、被称为娜姐的小徐,送他一支钢笔。拿回家给夫人看,夫人一看就笑了,说你的学生很有创意,照着你的体型挑的,矮胖墩,大鼻小嘴。先前光顾高兴,没细想,夫人一说,再看此笔,其体型还真有点像自己。给小徐发微信说了,小徐说,师母真这样说的?哈哈。接下来写有了这个钢笔,用起来的诸多尴尬。比如记笔记时,用钢笔歪歪扭扭划拉几下,很明显是应付。一天不用,笔就捣蛋,需要不停地甩,甩了再甩,然后使劲地划,才会出水。

  还有一个毛病,就是用得多了,需要打墨水,有时一天就要打。一打墨水,手指头会染黑,得擦上肥皂,洗几次才洗得掉。太讨厌、太烦人,于是改用圆珠笔。可圆珠笔写出来的字,总觉得轻飘肤浅,没有质感。烦躁过后,看着笔筒里的笔,觉得像是在训他:要耐烦,要耐烦,一不耐烦就完蛋。末后发了个感慨:原来这支笔,是在磨他的性子啊。

  发来是让我看的,看了是让我赞的。确实好,就赞了,说好文章,一有自我调侃,自黑,幽默,必是好文章。青,已胜于蓝矣。春阶回复说,师傅引路,自嘲,自黑。

  隔了一天,又发来一篇叫《耐烦庐记》。说他这个人,性子急,脾气暴,爱上火,貌似霸道;顺了心,开口笑,来了烦,辗转懊恼。这德性,毛病在浮躁。说了一通不耐烦的坏处之后,引用汪曾祺回忆沈从文先生的一段话,说沈先生很爱用一个别人不常用的词:“耐烦”。称赞他人,也常说“要算耐烦”。沈先生一生的成功,全在“耐烦”二字上。随后说,天才人物,尚且以耐烦为要,愚钝如我辈者,怎敢懈怠。真该时时记着,以烦作砥砺之石,磨磨自己的性子,于是将书房命名为“耐烦庐”。某年春天,赴西安拜访贾平凹先生,请其书“耐烦留心”四字,装裱之后,悬之于壁。每日见字如晤,是在提醒自己,要耐烦再耐烦。文章中还附了贾作家这四个字的墨迹。

  春阶以为我定然还会夸赞一番。我也确实想过夸上两句。又想,既然说我的学生,就是假装,我也假装一回老师。于是回复说:这不是我的文风。这叫变相的自夸,还要拉上两个名人垫高自己。俗了,俗不可耐,哪能耐得烦躁。他倒好,一点也不恼,回复说:哈哈,师傅批评的是,改正。

  就这一点,还像我个学生的样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