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如何传承中华文化

20-01-14 09: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网络文学如何传承中华文化

  网络文学的成就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由此,网络文学在作品的文化意蕴、虚拟世界的想象力、人物形象的精气神、作品的类型风格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中华文化立场和审美风范。那些优秀网络作家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将中华文化的精髓融于精彩的故事中,以艺术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丰富、绵长的中华文化成为网络小说的精神富矿,造就了网络小说的中华特色。

  网络小说是以主角为故事中心的。这些主角往往具有传统文化的人格,热爱自由、自立自强、勇往直前、积极有为,表现出儒家担当意识和家国意识。《将夜》(猫腻)中的主角是国家的栋梁,保家卫国,坚守民族大义,为天下苍生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琅琊榜》(海宴)表达家国大义,讲述正义复仇、步步为营的谋略智慧故事。《紫阳》(风御九秋)弘扬的是诚心、忠义、孝道、仁善、气度,心要稳、志要恒的精神境界。近年来,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不断扩大,《盘龙》(我吃西红柿)、《仙逆》(耳根)、《斗破苍穹》(天蚕土豆)等受海外读者欢迎的小说,展现出积极向上、崇尚和平、勇于担当、豁达开朗的人生态度,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网络玄幻小说积极吸收传统文化中瑰丽的艺术想象。作家从远古神话中汲取资源,将传说中的各路英雄神仙及各种灵异法术演绎成雄奇诡谲、情节跌宕的故事,充溢着浓郁的中华文化元素。

  中国传统文化对网络小说的滋养还体现在中华灿烂的文人文化对网络小说的熏陶,诗书剑气、琴棋书画、江湖人生等内容的摹写,使作品呈现出古典文化的风韵。《仙路烟尘》(管平潮)以诗词歌赋传递古雅的艺术情调,《后宫·甄嬛传》(流潋紫)中温婉含蓄的甄嬛体颇有中国温柔敦厚文化传统气息。网络作家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匪我思存、沧月、流潋紫、沧海明珠等网络作家的笔名文化气息浓郁,活色生香。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网站,《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关心则乱)、《寂寞空庭春欲晚》(匪我思存)等网络文学作品的名字直接取自古典文学。中国古典小说中,以诗词写人物命运的写法被网络小说借鉴运用,极大地增加了小说的文气,拓展了作品的意蕴,大量采用诗词是网络穿越小说中常用的“梗”,是以一种新颖方式传播古典诗词。

  网络作家热爱古典文化,当年明月自孩童时起七年读了十一遍《上下五千年》,在上中学时熟读了《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古文观止》等书籍。蔡智恒最喜欢的作品是《三国演义》。流潋紫、沧海明珠等网络作家非常喜欢阅读《红楼梦》。网络作家熟悉“四大名著”等古典小说,他们以网络小说创作对这些作品致敬。今何在的《悟空传》以现代观念重写西游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后宫·甄嬛传》、《步步惊心》(桐华)等小说,不无《红楼梦》的影子。网络作家对《红楼梦》的热爱,对人物命运的同情,通过二次创作得以表现出来。有读者评价《赘婿》(愤怒的香蕉),前两部是“红楼风”,第三、四部是“水浒风”,第五、六、七部是“三国风”,第八部以后借鉴的是“革命史诗小说”写法。《上品寒士》(贼道三痴)中的人物形象、事迹多取材于《世说新语》《晋书》等,清谈、游学、文化掌故等内容展现了魏晋风流式文人传统。

  网络玄幻小说对上古神话的借用,蕴含中国文化特有的观念,描述了一个独具中华民族意味的超自然世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唐七公子)中的“青丘”“九尾狐”来自《山海经》,小说描绘了一个天族、翼族、狐族共存的世界,讲述了跨越三界的爱恋故事。在盗墓小说、悬疑小说、仙侠小说中可见古代志怪小说及民间文化的流风余韵。《鬼吹灯》(天下霸唱)展现了狂放的想象力和野性的生命力,小说描绘了一个诡谲的灵异世界,接续了中国民间的奇谈怪异和乡村聊斋故事传统。

  中华悠久的历史给网络小说拓展历史想象提供广阔的空间,各个历史朝代都被网络小说作为背景进行“演义”。《明朝那些事儿》(当年明月)以现代人的情感讲述明朝故事,历史事实严谨,在人情事理的基础上还原古代历史。《后宫·甄嬛传》、《芈月传》《燕云台》(蒋胜男)、《楚河汉界》(灰熊猫)、《步步惊心》等小说,或以真实的历史为根据展开飞驰的想象,或虚构一个背景模糊的历史,演绎中国式的人情事理与中国智慧,在想象的故事中表达中国人当下的社会观察和精神情感,让读者从中获得愉悦和启悟。《中华再起》(花草)、《新宋》(阿越)等历史小说重新总结历史教训,对历史进行反思,弥补历史缺憾,在想象的故事中实现作者的艺术追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包含刺绣、相声、曲艺、美食、中医等元素,网络小说近年来涌现出科举文、美食文、医术文、行业文。这些类型的小说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富有民间烟火气的故事中,让读者在欣赏故事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接受中华文化的洗礼。《爱你是我做过最好的事》(笙离)以苏叶、甘草、藿香、冰糖、怀香、龟苓膏、枸杞、决明子、杏仁、当归、桂花等二十八种中药材为小说章节的标题,在爱情故事中介绍中医文化。血红小说的少数民族文化基因,阿菩小说中的商道文化,酒徒小说中的历史考据,拓展了小说的内容,使网络小说成为知识文化小说。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网络作家们既要坚定文化自信,也需要认清文化的精华与糟粕,要激浊扬清,要对中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即以现代观念重新观照传统文化。如《木兰无长兄》(祈祷君)向《木兰诗》致敬,以现代女性观念重新讲述这个女扮男装的故事,木兰不只是一个代父出征的女子,而且是一个自立自强的有丰富情感世界的女性。《将夜》中的夫子及其弟子,类似现代的知识分子,保持着精神的独立,又有强烈的家国责任意识。

  但我们也应看到,网络小说中不乏后宫争宠、厚黑学、封建迷信等文化糟粕。如梦入神机的小说《佛本是道》所蕴含的“生命如同蝼蚁”观念,跳舞小说中弘扬“丛林法则”等,招来许多批评,这样的创作动向值得警惕,并亟待及时纠偏,走到正途上来。

  (作者:周志雄,系安徽大学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构研究》〔18ZDA283〕阶段性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