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出版助力脱贫攻坚 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20-01-10 09: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出版助力脱贫攻坚 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妙然

  《人间正是艳阳天》作者彭学明(左)在十八洞村采访。广东人民社 供图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要求。

  2020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之年,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涌现出许多典型人物、宝贵经验。出版人深深牵挂着每一寸奋斗中的土地,用“四力”书写着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在扶贫的道路上贡献了强大的力量。2020年,牵挂与努力都在继续。

   灵感涌现的背后,是对选题的精准把握。

  2017年12月的一个早晨,初冬的北京街头行人匆匆。站在马路边等公交车的段洁,习惯地点开微信订阅号,翻到《人民文学》时,一篇叫做《人间正是艳阳天》的报告文学选摘让他心里一动:“这个选题好!”他兴奋地直跺脚。

  作为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分社的总编辑,按照每年的主题出版工作要求,准备优质主题出版项目,是段洁的常规动作。按照广东人民出版社的战略部署,北京分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板块就是聚合优势作家资源,重点关注现实主义题材文学精品,持续推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优秀出版物。这篇关于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因地制宜、精准脱贫的报告文学,让正在筹备次年脱贫攻坚主题图书的段洁如获至宝。

  这篇报告文学的作者彭学明是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他的代表作、长篇散文《娘》感动千万读者。从湘西走出的作家彭学明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不断回到家乡寻访,以文学的方式深情记录十八洞村艰难而伟大的变化。

  “简直是送上门来的好菜,绝对不能错过!”打定主意后,段洁立刻与他的工作搭档、北京分社总经理高高作了简要汇报,两个人一刻不歇,当即与社长肖风华电话汇报了这个项目。肖风华紧急召开党委会,迅速确认了这个项目。段洁立刻联系彭学明,顺利签下了这个项目。从发现选题,到彭学明在合同上签字,前后一共72个小时。

  谈起发现这本书,段洁笑道:“源于策划的职业属性吧,只要处处留心,灵感会随时随地被激发出来的。我经常跟同事们说,作为一个好的策划,任何时候你的毛孔都是张开的。《人间正是艳阳天》这个选题符合国家大政方针,资源匹配得当,我特别想把它体现出来。职业本能也不允许忽视,要不会坐卧不安。”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十八洞村并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5年过去,人均纯收入只有1600多元、贫困率高达60%的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纯收入破万元,实现全面脱贫。2018年11月,正好是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周年的重要纪念节点。以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分社牵头的项目组,开始倒推项目完成时间表。

  此后的几个月中,肖风华带领项目组成员,与彭学明多次碰头,共同探讨如何将一篇报告文学充实成一部内涵丰富的主题出版物。这本讲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故事的《人间正是艳阳天》,在彭学明先后5次深入湘西进行考察走访后,孕育而生。

  图书畅销到村民家的秘密

  石拔专是十八洞梨子寨的一位普通村民,村口的第一户便是她家。也正因此,她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十八洞村的第一家第一人。现在再到她家去,可以看到彭学明的这本《人间正是艳阳天》。

  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从一个深度贫困村变为全国文明村,很多基层党员干部都愿意来此开展党建活动,村里的客流量很大。“这本书现在就在老太太家里放着,谁去参观都会拿一本,意义不同呀。老人家里已经成了我们的一个直销点了,从她手中卖出的书已经达到2000多本。”段洁笑着说道。

  这本书好在哪儿?在制作和发行上真的是用了心。

  湘西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要充分利用这个元素,为主题出版加分是毋庸置疑的。段洁直言:“传递上级思想并不等于干巴的说教,而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做得更鲜活。”拿到稿子以后,项目组成员觉得这本书仅有文字还是不够充实。怎么办?放大湘西色彩符合,把湘西的神秘地域文化添加到书中来。

  拿到《人间正是艳阳天》,翻开书页,看到的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更是一部抒写湘西风情的壮丽图景。

  读图时代,有故事、有图片的表现形式,会更受到基层读者的欢迎。为了让读者也可以因为喜欢湘西文化而爱上这样一本书。项目组成员精心梳理文本中的湘西风情线索,制订符合本书情感节奏的图片拍摄计划。

  花垣县委宣传部非常配合,发动了当地摄影协会的摄影家以及《湖南日报》的摄影记者,专门为该书进行采风。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本书,既是时政书,也是一本湘西风情图册。这些灵动的画面,从另一个角度让读者感受到湘西浓郁而独特的调性。”段洁说。

  图书制作用心,发行工作更要做到位。为了能充分利用好十八洞村的外宣资源,高高按照社领导的部署,只身一人先行赶到十八洞村,筹划新书发布会事宜。毕竟还是山区,在村子里组织联络发布会过程也充满艰辛,高高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湖南省内外50余家媒体评价《人间正是艳阳天》真实展现了这片红色热土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画卷,称得上是一部接地气、入人心、有着艺术感染力的新时代优秀纪实文学作品。

   直到下印厂前还要紧急叫停

  中国故事怎么讲好?一定要讲得让人易于接受,要讲到人心里去。“做主题出版必须要用市场思维去做。”这是段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图书可以做到怎样的精益求精?直到《人间正是艳阳天》下印厂前,还换了一张图片。

  “那天我突然收到彭老师转给我的一张新照片,拍的是一个婚礼现场。”段洁描述的场景,正是十八洞村多年来第一次迎娶外来的媳妇。

  “这个场景非常典型。在过去,十八洞村是个姑娘都想方设法要逃走的地方,现在外来的媳妇都嫁进来了,非常说明脱贫攻坚的成效。那时图书都快下印厂了,我们赶紧叫停,重新修改出片文件,把这张图片替换进来了。”

  谈到做书,无论是段洁,还是高高,能感觉到他们对图书的热爱和深情。在和他们的话语间,经常会重复听到这样一句话:“还是用人心里最敏感的东西来打动人,以小见大。尤其做脱贫攻坚主题图书,就是要抓住那些细微之处的感动。只要挖掘到那些最感动人心的细节,一个小细节就很可能产生大效果。”

  “做书是个遗憾的艺术,但努力把遗憾降到最低,才能放大这本书自身的价值。”段洁感慨道。他觉得,对于助力脱贫攻坚,把真正能表现脱贫攻坚效果的东西表现出来,把有效经验传递出来才是出版人应该做的。一本好书,是作者和编辑的合力之作。“作为策划,在尊重作者的前提下,也需要补进思路,配合作者完善创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东人民出版社也有一系列具体的出版规划。今年段洁将与作家丁燕合作,继续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

  段洁对即将开始的合作充满期待:“找到一个好作者,对于完成项目十分重要。”

  为打造精品主动出击

  “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任何无所作为,坐享其成的观点都会将企业推向绝境。”广西人民出版社社长温六零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温六零表示:“我社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任务,凝聚全行业上下的共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脱贫攻坚主题图书的出版。”

  出版资源竞争越发激烈,在面临进入市场能力较弱,信息少、稿源少等难题的情况下,广西人民出版社选择主动出击。

  社领导首先带头,积极参加各类研讨会,多方拜访请教,与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建立广泛的联系,捕捉信息,重组作者队伍。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与我国众多领域的学者及区内相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如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等。此外,我社还组织骨干团队倾力投入运作,做好脱贫攻坚主题图书的编辑加工以及装帧设计、印制等出版工作,保证精品书整体质量。”温六零介绍道。

  厚积薄发,对于出版创作也是如此。

  好选题从谋划起就要具有前瞻性。“助力脱贫攻坚,我们两至三年前就开始策划,如《一诺千金——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理论思考》在2017年就开始谋划,经过多次商讨,在2018年和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承伟达成合作协议,2019年4月出版完成。该书充分展示了中国扶贫开发的伟大成就,给世界摆脱贫困工作提供示范,凸显了中国式扶贫的世界性意义,为世界上那些正在苦苦寻找扶贫道路的国家,提供了经验与借鉴。”温六零说。

  出版图书要真正深入人心,必须靠内容和质量取胜。然而与此同时,今天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要提高出版社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图书效益最大化,出版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宣传的作用。

  温六零坦言:“过去我们总认为自己是老社,牌子硬,没有在图书宣传上加大投入。通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我社出版的许多图书由于没有很好宣传,而被淹没在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出版的近万种图书中。”

  从那儿以后,广西人民出版社再次主动出击,在加强作者队伍建设和选题策划的同时,主动与各种媒体开展有益合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海选来了一批第一书记

  2018年7月31日,西安的一个写作辅导班迎来了一批“第一书记”。

  这是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入选作者培训班。培训班聘请了专业作家与编辑为指导老师,帮助入选作者提升作品质量,推动扶贫题材纪实文学创作。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贾平凹主编。该书整个出版过程,经历了1年的时间。

  2017年年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多角度展示陕西省扶贫战线上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矢志打赢脱贫攻坚、聚焦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发文,面向全省第一书记和基层扶贫一线工作者征稿。

  征稿受到基层第一书记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先后收稿近百篇(部),经过几轮初评、复审、中期针对性修改,最终入选34篇。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实施的重大主题出版项目,收录了29位第一书记撰写的工作手记,共27万字,120多幅图,涵盖了关中、陕南、陕北三地基层第一书记带领贫困村村民发展产业、投身乡村建设实践与思考,真实、生动地再现了精准扶贫的过程和成果。

  海选来的第一书记们,当起作家来怎么样?

  编辑杨杰道出心声:“他们以文字为镜头,记录乡村发展变迁和一线工作的真实感受,为乡村振兴提供来自基层的思考。这是一本开展驻村帮扶的辅导书;一本实施脱贫攻坚的教科书;一本联系服务群众的工具书。他们写出了与贫困抗争、干事创业的中国脊梁精神,弘扬了深埋于民族筋骨血肉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

  或许《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的创新价值就在于,第一书记们书写的是自己和贫困户、全村百姓共同携手攻坚的脱贫致富故事,书中流淌的是书记们扶贫工作与生活的点滴记录,这些定格了老百姓改天换地创造新生活的亮丽风采。

  与第一书记们一样,能够见证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出版人们,无疑也是幸运的。

  正如该书运作人梁菲在编后记中写道:“完成书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的出版工作已经一月有余,朋友圈里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工作动态每天都在更新着,我的心也时常被散落在一村一堡的人和事牵扯摇晃。金秋里完成的这部书,是我生命中一份特别的收获,它让我的内心增添了一份牵挂。”

  用“四力” 上交一份脱贫答卷

  2017年,脱贫攻坚战从江西传来的一声捷报——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宣布脱贫摘帽。

  井冈山向脱贫攻坚战交出圆满答卷。

  “这个春天,我给自己下定决心。这个决心,也是我给井冈山这座圣山交上的第一份答卷。”作家凌翼回忆起2018年的春天。

  凌翼萌发创作《井冈山的答卷》之时,正是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的2017年。次年3月,恰逢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江子来九江调研,凌翼提出《井冈山的答卷》的创作构想,得到两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历经3个多月的采访,凌翼走访了井冈山20多个乡镇场,120多个村组,访问了300余名干部群众,留下了厚厚的2本采访笔记和10多万字的采访日记。

  书稿完成之后,江西省作家协会将书稿推荐给江西出版集团。出版集团高度重视,委托江西人民出版社组织精兵强将对这本书重点打造。

  “推出脱贫攻坚主题图书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社里作为年度的工作重点,组织专门人员来落实。2019年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就出了4本书,《井冈山的答卷》是其中之一。”江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张得意介绍说。

  《井冈山的答卷》自2019年3月发行后,截至目前累计发行7.6万册。书在全国各地卖得火热,宣讲也热热闹闹地做了起来。据张得意介绍,图书的宣讲遍及全国各地,不仅是宣传图书,还要重点宣传脱贫攻坚怎么做。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

  作者凌翼当时还不是党员,但通过参与创作整部书后,向张得意吐露了自己真挚的心声:“张社长,我感动于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共产党员的力量,我决定现在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不忘初心,在最艰苦的地方做出最艰难的事情,为人民作出重大的业绩与重大的牺牲,脱贫攻坚工作者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凌翼。

  张得意表示:“作为出版人,我们始终不忘记为人民出好书的初心。井冈山有这么好的出版资源,我们毫无疑问要精心策划,打造精品。”

  创作过程中改了又改,从37万字改到28万字,作者不断调整案例,力求感人。用报告文学笔法,歌颂为脱贫攻坚作出伟大事业的平凡人,需要不断锤炼“四力”。

  “深入生活,比起扶贫工作的同志,也许要轻松得多。有很多次,累得连驱车的力气也没有了。不停顿地奔走和说话,让自己像一只陀螺一样转动,腿脚始终处于酸软的状态。一次与贫困户说着说着,因为疲倦,竟然伏在八仙桌上睡着了……”凌翼在《井冈山的答卷》跋中这样记述了深入基层的采访经历。

  “为什么能脱贫?那些难以发现的点点滴滴都被作者深入挖掘了出来。而且书中不仅提到脱贫攻坚,还提到了文化扶志、生态环保等问题。作者走遍了井冈山,可以说这是练‘四力’练就的精品。”张得意说。

  这本书就像一本时代的答卷,把井冈山的成绩向社会汇报。

  张得意认为,服务脱贫攻坚是出版社的责任与义务,作为出版社,更多的应着眼于文化扶志。出版社最拿手的就是为脱贫攻坚出好书,出有用的书,同时还要善于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读者也希望了解,百年目标的实现是怎样的过程,有怎样的成果,涌现了哪些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干部群众。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想了解我们党在全国是如何领导群众开展脱贫攻坚这项工作的。”

  当谈到如何把脱贫攻坚主题图书写精彩时,张得意表示,讴歌伟大时代,讴歌时代楷模,毫无疑问就是要依靠具体的实例。一个个非常细小非常深入生活的故事,构成了我们整个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出版人要更多的发现某种境界,某种牺牲精神,把这些写生动,读者才愿意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运动会收兵 冰雪嘉年华接棒 兰州市民运动会收兵 冰雪嘉年华接棒
  •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