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万物有灵

20-01-10 09: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万物有灵

  书名:万物有灵

  作者:贾平凹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定价:45.00

    

  【内容简介】 

  该书是贾平凹几十年散文创作精选集,收入了作者自1981年至2019年期间的随笔六十六篇,共二十万字。全书既有对万物生灵的敬畏之情,也有对人世苍生的悲悯之心,从对自然的关照中完成了对生命价值的关照——关怀其他生命即是关怀人类自己。 

    

  【作者简介】 

  贾平凹,原名贾平娃,陕西作协主席,中国书协会员。代表作有《自在独行》《秦腔》《古炉》《带灯》《废都》等。曾获茅盾文学奖、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法兰西文学艺术荣誉奖等文学大奖。在贾平凹几十年的创作生涯里,对自然的深情抒写一直是其写作的基本母题。这些自然里都有一层商州厚土的憨实,憨中见奇,通过对自然的关照去还原生命的纯粹和本真。 

    

  【精彩书摘】 

  关于父子

    

  一个儿子酷像他的父亲,旁人看起来很滑稽,做父亲的就要得意了,世界上有了一个小小的自己的复制品,时时对着欣赏,如镜中的花水中的月,这无疑比仅仅是个儿子自豪得多。我们常遇到这样的事,一个朋友已经去世几十年了,忽一日早上又见着了他,忍不住就呼叫了他的名字,当然知道这是他的儿子,但能不由此而企羡起这一种生生不灭永存于世的境界吗? 

  做父亲的都希望自己的儿子像蛇在蜕皮一样地始终是自己,但儿子却相当多的愿意像蝉在蜕壳的裂变。一个朋友跟我说,他的儿子小时候最高兴的是让他牵了逛大街,现在才读小学三年级,就不愿意同他一块出门了,因为嫌他胖得难看。如果父亲是一个官员或者名人,即就不是官员和名人却模样英俊,虽然不会发生像我的朋友那样的悲剧,但做儿子的绝不会爱自己的父亲,就是爱,爱里亲的成分则少,属的成分要多。

  中国的传统里,有“严父慈母”之说,所以在初为人父可以对任何事情宽容放任,对儿子却一派严厉,少言语,多板脸,动辄就吼叫挥拳,我们在每一个家庭都能听到对儿子以“匪”字来下评语和“小心剥了你的皮”的警告。他们常要把在外边的怄气回家来发泄到儿子身上,如受了领导的压制,挨了同事的排挤,甚至丢了一把钥匙,输了一盘棋。儿子在那时没力气回打,又没多少词汇能骂,经济不独立逃出家去更得饿死,除了承接打骂外唯独是哭,但常常还是不准哭,也就不敢再哭。偶尔对儿子亲热了,原因又多是自己有了什么喜事,要把一个喜事让儿子酝酿扩大成两个喜事。在整个的少年,儿子能随便呼喊国家主席的小名,却不敢悄声说出父亲的大号的,我的邻居名叫“张有余”,他的儿子就从不说出“鱼”来,饭桌上吃鱼就说“吃蛤蟆”,于是小儿骂仗,只要说出对方父亲的名字就算是最恶毒的大骂了。可是,每一个人的经验里,却都在记忆的深处牢记着一次父亲严打的历史,耿耿于怀到晚年说出来,仍愤愤不平的。所以在乡下,甚至在目下的城市,儿子从来不愿同父亲待在一起,他们往往是相对无言。我们总是发现着父亲对儿子的评定不准,差不多是“呆”“痴相”,以致儿子成就了事业甚或是成了名人,他还是惊疑不信。 

  儿子稍稍独立,儿子与父亲的意见就不统一了,愈是与父亲相悖,这儿子就愈是优秀人物。许多史书上已经记载了儿子为了皇位囚禁和弑杀了父亲的事实,即是一个最贫贱的乡里穷儿子,对父亲于某种利益上也“大逆不道”起来了。我曾在一个山村看见过一个儿子哭父亲丧的场面,他泪水汪洋地哭:“大(爸)呀,谁再和你娃争嘴呀?不吃饭咱们是父子,一吃饭咱们就是对头啊!”儿子这么痛哭当然也算个孝子,但他说的哪一句又不是实话呢?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展现以人为本新作为 续写温暖人心新篇章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展现以人为本新作为 续写温暖人心新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