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系列《友善卷·良知,荷底的风声》(三)

22-08-29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共12卷)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之一,于2017年7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主题,从各种图书、报刊、网站上精选600余篇优美文章汇编成册,每册凸显一个主题,为读者奉上了一份精神佳肴和文化大餐。

  经典文章推荐:

良知,是荷底的风声

马 德

  一本传记里,一位老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人是一位医术精湛的医生,虽然身居闹市,但他一生中待得最多的地方是乡村。他所结识的人当中,最多的不是高官政要,不是富豪商贾,而是偏僻乡村的那些农民。

  穷人看不起病,他们更需要帮助。这是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只有在乡下,他才会心安。于是,乡下的田间地头,茅檐瓦舍下,矮床土炕上,到处都有他为农民看病的身影。农民们说,我们不敬神,他是我们唯一尊奉的客人。

  他死之后,好多人去为他送葬。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一个有爱的人,他已经睡着了。但一个医生的良知,却永远醒在这个世界上。

  在那个贫苦的年代,有一家人穷得揭不开锅,亲戚朋友们都躲得远远的,生怕这家人向他们伸出手乞要什么。然而,一位平素与这家人交往不多的邻居,却拿出自己仅有的一袋米,分出一半,给了这家人。很快,这个邻居也无米下锅,孩子饿得嗷嗷直叫。有人笑话这个邻居,说他傻,哪知,这个邻居瞪大眼睛说,他们饿得快不行了,我拿出粮食给他们吃,傻在哪里?

  我认识一位基层的人大代表,因为关心民生疾苦,深得人们的拥戴。在每一次会议上,他提的问题,都以尖锐而闻名。他说:“我不怕得罪人,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就要为人民说话。”他说,他最喜欢一位作家写过的一首诗,好多次,我都听到过他铿锵有力的朗诵:

  如果,这个世界都近视了,

  我愿站在高处,握住你的手,

  告诉你我看到的一切。

  如果,这个世界的耳朵都被堵塞了,

  我愿变成风,掠过你的耳底,

  亲口说出真相。

  如果,这个世界被扭曲了,

  我愿站直自己,挺起骨骼和灵魂。

  我的血脉里奔涌着良知,

  而良知,是照彻穹宇的闪电……

  一个有良知的人,常常醒在这个世界上,为他人的疼痛醒着,为他人的苦难醒着。他们,感受着别人的疼痛,牵挂着别人的苦难,吃不下,睡不着,寝食不安。所以,一个有良知的人,不会是一个自私的生命,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怀天下,悲悯苍生。

  良知,是荷底的风声。一阵清风刮过,满池的翠荷,摇曳生姿,楚楚动人,流转飘摇出生命之大美。而一个人的良知,也像这荷底的风声啊,你看,与它相伴的人,都是行走在这个世界上的最美的生命。

  (来源:甘肃人民出版社)

  书名:友善卷·良知,荷底的风声

  书号:9787226051689

  作者:《读者丛书》编辑组编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内容简介:该书是《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一。“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价值目标,本书紧紧围绕“友善”这一主题,精选了70余篇优秀文章,结集成册。该书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一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俗读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