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甘肃民勤农民“科技育苗”助农耕好“春景”

22-04-08 09:18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4月2日,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收成镇宙和村的育苗大棚里,春意盎然。 马爱彬 摄

  整理苗床、调苗、施肥、浇水……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收成镇宙和村育苗大户董振华改变传统育苗模式,采用草炭、蛭石等无土材料做育苗基质,机械化精量播种,一穴一粒,一次性成苗的现代化育苗技术,助力春耕春种。

  董振华近日介绍说,穴盘育苗,播种时一穴一粒,成苗时一穴一株,每株幼苗都有独立的空间,水分和养分互不竞争,成苗快,病虫草害少,而且幼苗跟坨不易散,根系完整,移栽方便,定植不伤根,缓苗快甚至无缓苗期,成活率高,适合远距离运输,有利于机械化移栽。

  民勤县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现代科学技术,实现穴盘育苗标准化、流程操作现代化、育苗设备智能化。

图为当地农民在育苗大棚里忙碌着。 马爱彬 摄

图为当地农民在育苗大棚里忙碌着。 马爱彬 摄

  “温度27.5℃,湿度70%。”该合作社负责人谢宗英展示手机上的“农场管家”软件时说,通过“农场管家”可实时控制大棚内的遮阳、水帘、风机、透光等情况。

  民勤种植蜜瓜历史悠久,素有“蜜瓜之乡”之美誉,是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厚皮甜瓜核心产区和全国优质蜜瓜核心产区,所产的蜜瓜肉嫩汁多、香甜脆爽、风味独特,含糖量高,目前已拥有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

  近年来,民勤县着力提高蜜瓜种苗有效供给、生产效率及科技支撑水平,积极培育蜜瓜育苗规模化经营主体,完善其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蜜瓜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化,带动蜜瓜产业向质量安全、环境友好、生产经营效益型转变,促进蜜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收成镇宙和村的育苗大棚里,长势良好的幼苗。 马爱彬 摄

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收成镇宙和村的育苗大棚里,长势良好的幼苗。 马爱彬 摄

  同时,民勤县积极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民勤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民勤综合试验站、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以及民勤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研究所,以抗病、高产和优质为目标,加强提纯复壮和新品种选育,将常规技术与杂交育种、多倍体育种等新技术相结合,促进种苗数量质量同步提高。

  “现代化农业,种子是基础,为配合蜜瓜生产,我们今年提早进行谋划,统筹了全县资源,采用‘合作社+基地+订单+技术服务’的模式,选好种、育好苗,保春耕、促生产。在育苗工厂生产的优质种苗,不仅可以满足县内种植需求,还可以辐射周边地区,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瓜苗稳定供应。”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说。

  据悉,今年民勤蜜瓜种植面积较去年基础稳中有增,布局“早中晚”熟种植基地,采用日光温室、小拱棚、连体拱棚、大田育苗移栽和露地直播五种栽培模式,拉长供应周期,实现周年生产、错峰销售、优质优价。(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境外电诈犯罪嫌疑人落网 兰州警方全链条生态打击电诈犯罪 境外电诈犯罪嫌疑人落网 兰州警方全链条生态打击电诈犯罪
  • 六十多年前敦煌艺术走出国门 为新中国“圈粉集赞” 六十多年前敦煌艺术走出国门 为新中国“圈粉集赞”
  • 甘肃省三月份及一季度主要商品价格涨跌互现 甘肃省三月份及一季度主要商品价格涨跌互现
  • 2022年兰马比赛日期延后待定 2022年兰马比赛日期延后待定
  • 陇原百花次第开 正是春耕好时节 陇原百花次第开 正是春耕好时节
  • 甘肃省计划全年募集超过1万个见习岗位 甘肃省计划全年募集超过1万个见习岗位
  • 当好交通先行官 铺好经济发展路——庆阳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当好交通先行官 铺好经济发展路——庆阳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 兰州新区609路城际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兰州新区609路城际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境外电诈犯罪嫌疑人落网 兰州警方全链
2   六十多年前敦煌艺术走出国门 为新中国
3   甘肃省三月份及一季度主要商品价格涨跌
4   涉案金额380余万元 平凉警方侦破一起贩
5   酒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政府平台整体
6   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即日起申报
7   2022年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系
8   兰州新区推出44条政策措施促进困难行业
9   2022年兰马比赛日期延后待定
10   兰州城关区:建筑工地返兰人员凭48小时
11   酒泉:坚持依法管网治网 筑牢网络安全
12   兰州交大线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
13   陇原百花次第开 正是春耕好时节
14   甘肃省计划全年募集超过1万个见习岗位
15   【庆阳e评】一个简单的桔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