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西峰:稳果拓菜促振兴

22-03-18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稳果拓菜促振兴

  通讯员 盘小美

  三月的董志塬,天气回暖,万物复苏。

  在庆阳市西峰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瓜棚内,种植户培育菜苗、定植甜瓜,种下春天的希望;菜棚内,各种蔬菜青翠欲滴,菜农们正在采摘、包装,乐享收获的喜悦;果园里,果树长势喜人,果农抢抓农时修剪、拉枝,为增产增收打基础……

  大地回春,果树修剪正当时。这几天,西峰区新庄村村民贺雪红和家人忙着给苹果树和樱桃树整形剪枝。“修剪是果树管理的重要环节,不仅利于后期管护,还能提高坐果率,提升果子产量品质。”贺雪红说。

  贺雪红从10多年前开始种植3亩苹果、6亩樱桃,并养殖生猪,利用养猪产生的肥料管理果园,实现种养循环发展。去年仅果园的收入就达到7万多元。

  下一步,贺雪红想搭建大棚,将樱桃由露天种植向大棚种植转变,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在西峰区,不少农民和贺雪红一样,通过种植果树实现了增收。近年来,西峰区把果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来抓,持续稳定果园面积,推广以高接换头、整形修剪、果园改土和配方施肥为重点的老旧、低产果园改造技术,转变果园粗放管理方式,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2021年末,全区共有樱桃5200亩,苹果25.6万亩,产量达到13.2万吨,产值6.86亿元。

  在推动果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西峰区围绕蔬菜稳产保供,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大力推进设施瓜菜和露地蔬菜生产,强化大棚蔬菜种植管理,加强种植技术培训,促进蔬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菜篮子”供给能力。

  在董志镇陈户村兴塬农业家庭农场,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满目葱茏、生机勃勃,农场主张建宇正组织工人采摘香菜。

  曾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张建宇2016年在自家地里搭建一座大棚,试种萝卜、大白菜,当年收入了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张建宇又新建2座大棚,倒茬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等,但最后种植效益并不好。他分析发现,这些蔬菜农资消耗多,用工量大,加上缺乏技术,导致产量不高。

  此后,他改种生长周期短、病虫害少的小葱、菠菜、香菜等小菜。“每年分周期轮作种植4茬,产量好的时候,每茬产量达到1000斤左右,每棚年纯利润达到1万元。”张建宇说,这几年,他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去年共种植13棚,并种植豆角、甘蓝等露地蔬菜,大棚菜和露地菜总收入20多万元。今年他在保持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在提品质上下功夫,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蔬菜产业。

  西峰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逐年递增川区设施西甜瓜种植面积,稳步推进塬面露地瓜菜种植。去年全区共建成设施示范点13个,露地瓜菜示范点10个,瓜菜生产面积达到7.7万亩,总产量16.9万吨,总产值2.6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艺”被
2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3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4   兰州市加强城市节能环保体系建设 引进
5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
6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
7   两岁幼童食用“坚果”险丧命 兰大一院
8   甘肃省工信厅力争全年原材料产业工业总
9   浮尘雾霾天 甘肃省二院医师教你应对方
10   兰州海关今年前两月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11   餐饮场所 网吧 物业服务机构 办公场所
12   3月27日起长龙航空推多条兰州始发惠民
13   2022年夏秋航季东航甘肃分公司新增并加
14   甘肃省汽、柴油标准品价格分别上调 兰
15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