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早春“贷”希望 金秋“偿”硕果

22-02-15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早春“贷”希望 金秋“偿”硕果

  ——榆中县农资供应“春欠秋收”见闻

  记者 马雪娟 杨万明

  正月十一,虎年春节还没过完,榆中县夏官营镇夏官营村的王希仁已经开始盘算今年的春耕了,“提前备好各类农资产品,心里踏实一些。”

  夏官营镇是我省知名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王希仁靠着种植高原夏菜,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王希仁有5亩地,主要种植菜花、甘蓝、芹菜等高原夏菜。前几年,每到开始备春耕的时候,他总是犯愁。“种子、地膜倒没多少,5亩地下来肥料占大头子,得四五千块钱。春节刚过,钱花得差不多了,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回想起之前的事儿,王希仁皱着眉头说。

  当时正在犯愁时,村干部给王希仁带来了好消息。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正在推行“春欠秋收”模式,即农户在购买农资产品时可先赊账,待秋天农作物丰收后,由该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该农户作物,扣除欠款后,结算剩余款项。在村干部的担保下,王希仁当即就和该公司签订了“春欠秋收”销售合同。

  “4500块钱的肥料,只需要交一点儿押金,就能拿回家,真是解决了我们种植户的实际困难呀。”王希仁高兴地说,有了购销公司托底,地里的各种农资都能定时保量地用上,蔬菜的产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据了解,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是榆中县供销合作社下属公司,农资仓储能力8000吨,储备农资能够满足榆中县50万亩耕地,主要销售农药、农膜、种子、肥料四大类产品。“我们每年10月份就开始储备农资,大概2月底就开始出售,供销商覆盖80%行政村。” 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总经理娄江介绍道。

  赊出去的农资产品如何保障资金如数回笼呢?

  娄江告诉记者,“春欠秋收”模式,是基于该县供销系统金融“管家婆”管理平台,衍生出的一项金融惠农服务。该模式通过五户联保的方式,由村干部担保,签订销售合同。秋收时,按市场价收购种植户蔬菜,扣除欠款后,结算剩余款项。不但解决了春耕时期种植户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其打通了蔬菜销售通道,也为公司增加了销量。这种模式不仅保障了资金安全回笼,同时为双方都带来了经济利益。

  “我们村80%的种植户都和这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农资产品质量有保障,种出来的菜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这个模式对我们种植户真好。”王希仁告诉记者。去年,他的5亩高原夏菜按市场价一共收入了2万元。今年,王希仁打算继续和村民们一起签订“春欠秋收”销售合同,为春耕播种做好准备。

  记者手记:

  “春欠秋收”,简单的举措,实现了双赢。于农户而言,既解决了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瓶颈,又保障了农产品收购渠道的畅通。市场价收购,不仅保证了农户收益,又提高了农户进一步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于公司而言,不仅体现了国企助农的担当,更使企业资金流向有的放矢,精准用于农业生产。同时,又为企业提供了固定货源,保证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春欠秋收”这一助农利企的金融举措,受益的绝不仅仅是农户和企业,它更为夏官营镇“高原夏菜”这一金字招牌,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腔过大年 文化大餐享不停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腔过大年 文化大餐享不停
  •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喜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喜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载歌载舞闹元宵 邻里浓情更暖心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载歌载舞闹元宵 邻里浓情更暖心
  • 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嘉峪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嘉峪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坐在盆里的小雪人结晶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深爱 坐在盆里的小雪人结晶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深爱
  •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独家·唐诗里的甘肃】杜甫笔下“虎传
2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
3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
4   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数字敦煌展
5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
6   张掖高台黑河湿地现冰凌奇观
7   庆阳市公开征集城市形象标识
8   平凉援助天津河西区防疫物资发车
9   甘肃公安提醒:年后找工作警惕“八大骗
10   甘肃省七县区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
1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补报名本月21
12   注意!近期甘肃省大部气温将下降4℃至6
13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张掖:邻里一
14   白银市平川区“十四五”将营造45万亩国
15   “双减”后,这个寒假乐趣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