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金塔:壮大集体经济 拓展增收渠道

21-12-08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塔:壮大集体经济 拓展增收渠道

  通讯员 代玉琴

  走进金塔县航天镇营盘村日光温室小区的大棚里,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了已经成熟的小金瓜。去年,在县乡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村上向农户流转了60多亩地,搭建了10座日光温室,目前温室小区里种植的温室西瓜已经成熟上市。

  “我们营盘棚区今年种了七棚西瓜,三棚羊肚菌,一棚瓜算下来是三万块钱,除去成本、地租是五到六千,大约一棚纯收入是两万四五,经济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正在大棚里忙碌的航天镇营盘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高荣激动地说。

  据了解,航天镇营盘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将日光温室租赁给农户种植,收取的租金一部分用于项目成本回收及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部分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剩余部分资金给予农户二次分红,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以发挥农村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动力,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探索“党建+合作社”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我觉得枸杞产业如果不抱团发展,集中力量往外推销,靠着传统的一家一户的种法,市场规模难以扩大,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不仅让本村产业实现了抱团发展,也让村上群众在享受土地流转费用的同时,极大增加了就近务工的机会。”金塔县鼎新镇洪号村党支部书记李林兵说起镇上的枸杞产业和中药材产业,乐呵呵地聊了起来。

  思想决定行动。因此在村党支部研究建立合作社发展枸杞及中药材产业的时候,李林兵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的。如今,产业基地逐渐发展壮大,2021年,镇上又新建万只羊场产业园区1个。

  金塔县鼎新镇紧紧依托全镇枸杞、制种及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优势,以党支部领办村合作社为依托,多方位拓展增收渠道,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种得好,养得好,有销路,农户如今靠务工,一个月平均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解决了镇上近2000人务工问题,成了当地群众务工致富的好去处。”鼎新镇副镇长严丽娟说。目前,全镇建成涉及种植、养殖、农机等各领域的合作社56个,培育省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11个,培育牧草专业合作社5个。新种植优质畜草8700亩,新建大型养殖场3个,种植板蓝根、防风等中药材1.2万亩,建成订单种植网式制种2500亩、常规制种9700亩,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村级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金塔县紧盯戈壁农业、畜禽养殖、土地流转、劳务输转以及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采取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模式”,由村班子成员领办、党员大户入股、普通群众参与,成立“产供销”为一体的村级产业业合作社86家,建立先锋富民产业基地216个,890户党员大户示范带动8000余名群众参与村级产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消除了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今年75%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822项行政处罚纳入柔性执法清单
2   甘肃通渭:“一对一”服务化解不动产“
3   甘肃: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4   “双减”后,一辆校车的“田野”之旅
5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
6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7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8   甘肃首次立法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得
9   甘肃拉开彻查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攻坚序
10   甘肃立法“护商”:“欺商行为”最重可
11   沿黄省份八城市 建立住房公积金异地互
12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41
13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
14   兰州市金融办在广州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
15   甘肃省两户市场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