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城乡巨变满目新 融合发展绘新景

21-12-08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城乡巨变满目新 融合发展绘新景

  ——民乐县城乡统筹发展综述

  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王馨

  一砖一瓦系民生,一路一桥总关情。“十三五”时期,民乐县大力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规划的美好蓝图变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建设成果。

  旧貌换新颜 享受新生活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发展任务。走进民乐县城,一栋栋新修建安置房拔地而起,相关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让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各种便民服务举措更让拆迁居民有了回家的感觉。拆迁安置户张玉德回想起曾经居住的老旧房屋满是感激,“多年前居住的房子下雨天漏水、大冬天透风,政府实施棚改,让我赶上了好时代,也得到了真实惠”。

  安居才能乐业。张玉德的切身感受,是“十三五”时期民乐县聚焦民生关切、保障住有所居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民乐县累计投资42.49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29个,涉及棚户区居民15277户,征收房屋面积94.09万平方米。其中修建棚改房15277套,安置居民12000多人,老旧楼改造193幢6539户,新建公租房388套,县城棚户区全面清零。

  民乐县住建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韩克鹏说:“自2017年民乐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按照为发展腾空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全县群众实现住房梦、共享幸福梦。”

  民乐县累计投资29亿元,实施重点项目30项,按照“棚户区+X”建设模式,有序推进5个公园、5个市场、5个广场等重点工程,集中配套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供热、供水等公共设施,合理配置医养、市场、休闲等便民服务设施,优化布局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推进城乡绿化、靓化、美化,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补齐城乡公共设施短板,增添了城市发展活力。

  补齐“末梢路” 打通“大动脉”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十三五”期间,民乐县持续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发展,改造和修建了一条又一条“经济路”、“富民路”。

  民乐县“十三五”期间投资10多亿元,先后改造完成了世纪大道、北环路等7条道路7.87公里,新建了滨河路、乐民路、高铁大道延伸等道路31条26.1公里,城区道路由原来的3条5公里土路发展为38条33.97公里混凝土道路和柏油路,形成了东西贯通、南北通达的路网框架。

  民乐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郑兴民介绍,民乐城市路网框架建设,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缓解交通压力、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政府服务形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出行便利、市民满意为目标,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解决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民乐县投资2.65亿元,建成各类农村公路447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60公里,改造危桥4座,实现全县172个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

  民乐县交通运输部门在用好农村路上持续发力,以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农村道路逐步向进村入户倾斜,进一步补齐“末梢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同时,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张扁高速西延线续建工程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开工建设S301民乐县城至新天段改扩建公路、民乐县六坝公交枢纽站及县城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项目,真正实现交通网络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

  文旅融合赋能城市发展

  “十三五”期间,民乐县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化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融合发展为手段的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民乐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得瑞说:“把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一个有特色的休闲文化街区,在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观光旅游、体验生态文化、享受特色小吃的同时,又可提高民乐县人民整体的文化休闲生活水平,推动民乐县经济发展,给县城增添一道独特的风景。”

  民乐县城北民俗文化村项目负责人保继红说:“城北民俗文化村项目运行以后,预计吸纳劳动力500人,还能有效提升县城旅游文化水平,和周边的西区公园、圣天寺、文化产业园形成一个大景区,吸引本县居民和周边县市游客游玩,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县城形象。”

  如今,民乐县城区由“十三五”的6.8平方公里扩展至9.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4.6%,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生态质量持续创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昔日闭塞的山区小城,已成为祁连山脚下的一颗耀眼明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通渭:“一对一”服务化解不动产“
2   甘肃: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3   “双减”后,一辆校车的“田野”之旅
4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
5   一场“迟到”的辅警荣休仪式
6   一图速览|2020年甘肃体彩社会责任报告
7   甘肃首次立法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得
8   甘肃拉开彻查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攻坚序
9   甘肃立法“护商”:“欺商行为”最重可
10   沿黄省份八城市 建立住房公积金异地互
11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41
12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
13   兰州市金融办在广州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
14   甘肃省两户市场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
15   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达63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