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兰州安宁区红艺社区:以桃为媒兴产业 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21-10-19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安宁区红艺社区:以桃为媒兴产业 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在安宁,不论是街头路边,还是农家小院,粉红的桃子都是金秋时节的主角。作为全国十大桃产地之一,有着“十里桃乡”之称的安宁如今依靠桃产业,发展成为集旅游、休闲、观光、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基地,正在努力向“产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目标迈进。近日,“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进安宁区红艺社区,见证这里的乡村巨变。

  以桃为媒兴产业 居民守着桃园致富

  说起红艺社区,或许鲜有人知道,但是提到安宁的白凤桃,几乎无人不晓。“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访的红艺社区,正是陇货精品白凤桃的原产地。

  “这里的108亩地,种有早、中、晚熟的桃子96个品种,70%是白凤桃。精品桃子能产几万斤,一斤卖十几块钱。”安宁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有硕说,作为安宁堡街道的农业研发基地,该中心每年都会派人去外地考察,引进全国各地比较好的品种试验推广。

  安宁堡街道红艺社区是安宁区最大的涉农社区,社区有650户,总人口2043人,现有承包地1030亩,其中,桃树960亩、葡萄40亩、花卉30亩。农家乐78家、养殖户5家。居民收入主要以桃产业为主,全社区现有约30%的人脱离了农业生产,从事二三产业。

  据红艺社区副主任柴鑫介绍,近年来,社区不断提升白凤桃的商品价值,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将安宁桃销往全国各地,并利用现有的桃园,开发农家乐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

  桃园经济带火了当地的农家乐,夏秋季节,这里的农家乐经常一桌难求,家家爆满。“我原想着一年能挣上2万元就不错了,没想到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每年的净收入能有十几万元。”朱家勤是红艺社区珍珠港农家乐的经营者,作为2006年试水的10家农家乐之一,朱家勤家的农家乐一修再修,如今已能同时接待200人。

  65岁的朱虎祖在社区工作了20多年,他介绍,社区实施了红艺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对原有三纵三横的乡村道路进行硬化并增设雨污分流管道,对原小广场、道路进行了硬化,并对临街墙面和社区所有给水用户井和污水检查井进行了提升改造。为辖区内230户、826人提供了生活、文化等多方面的便利。

  “稳川上山进沟” 扩大桃产业规模

  安宁区是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的原产地,区域总面积82.33平方公里,总人口43.96万人,区域内有国家4A级景区仁寿山景区,以及天斧沙宫、银滩湿地公园、兰州植物园、九州台、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兰州国学馆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安宁区在农业上重点发展桃产业,依托安宁堡原有的1600亩桃园,重点发展优质桃。我们安宁的白凤桃是中国的十大名桃之一,安宁也是全国十大桃产地之一,白凤桃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的地理标志认证。我们每年利用桃花节、蟠桃会推广桃子,并且依托电商把桃子销往全国各地,不仅增加了白凤桃的知名度,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安宁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照用表示,通过两个节会和网络平台,安宁区30%—40%的桃子主要销往外地。这几年,该区在桃产业发展上实行“稳川上山进沟”策略,稳川即保留原有的1600亩桃园,上山就是安宁堡周边的山川地,现在已经发展了800亩有机桃基地,进沟指的是安宁在皋兰九合镇的插花地发展桃产业。赵家二沟便是重点进沟的地方,目前已经发展桃树400亩左右,以后将逐年发展成为种植、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经济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残疾人脱贫工作受多国认可——中国残疾人脱贫故事分享会在京成功举行 中国残疾人脱贫工作受多国认可——中国残疾人脱贫故事分享会在京成功举行
  • 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调研武威市、张掖市和金昌市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暨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试点工作 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调研武威市、张掖市和金昌市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暨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试点工作
  • 甘肃省残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残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西和:金丝皇菊采摘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西和:金丝皇菊采摘忙
  • 海报|字少事大!做好疫情防控“九件事” 海报|字少事大!做好疫情防控“九件事”
  • 甘肃省第四十九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在陇南礼县举办 甘肃省第四十九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在陇南礼县举办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 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开展“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开展“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残联开展关爱残疾人下乡入户鉴
2   合水县残联开展精神残疾人康复服务活动
3   和政县残联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4   临夏州残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
5   金塔县残联对0-14周岁残疾儿童进行康复
6   兰州市四部门发文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
7   多措并举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取得明显成效
8   中国残疾人脱贫工作受多国认可——中国
9   甘肃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调研
10   甘肃省残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西和:金丝皇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宕昌:提“气
13   酒泉市残联系统开展“学习百年历史 为
14   天水市残联立足“三+举措”全力办好为
15   肃州区残联开展为残疾人“上门送家政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