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绿色产业 致富新机 崆峒区设施蔬菜产业铺就增收致富路

21-10-11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绿色产业 致富新机

  崆峒区设施蔬菜产业铺就增收致富路

技术工人在平凉超越农业温室里进行农事操作

  平凉市崆峒区位于泾河上游,这里土壤肥沃,气候条件温和,非常适宜设施蔬菜的种植。近年来,崆峒区立足实际,把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制定了《平凉市崆峒区“十四五”泾河川区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围绕“提质、扩量、创牌、增效”的发展思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设施蔬菜发展成效显著,成为推动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用活机制建基地

  打好基础稳增收

  早上6时,柳湖镇永红村设施蔬菜基地的工人们便忙碌起来,摘菜、打包、装车,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崆峒区新阳光蔬菜批发市场。“平时闲了就在菜地里务工,采摘辣子一天能挣七八十元钱。这里离家近,还能照顾回家吃饭的娃,生活赚钱两不误,好得很!”柳湖镇永红村村民郭霞说。

  永红村设施蔬菜基地采取“整体规划、分片实施”的方式,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联营模式,引进平凉市利民公司进行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和生产销售,实现了公司化、资本化运作。永红村129户群众将375亩土地入股平凉市利民公司,零散闲置的土地资源不仅变成了脱贫致富的资产收益,还破解了蔬菜基地建设中的资金、技术和管理难题,从而带动群众实现了土地资源入股收入。  

  近年来,崆峒区在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上整合各方资金,加大社会资本多元投入力度,引主体、建链条、活机制、促融合,构建了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全区设施蔬菜产业向集约化、产业化、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引进、培育设施蔬菜生产企业11家,扶持生产大户25户,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16家,建成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小区11个,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1万亩。

  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打造产业新高地

  走进平凉市超越农业公司的特大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在高大明亮的温室生产区内,一排排整齐的风筒上是无土栽培架,在架子上的基质盒中,3条像输液管一样的细管插入基质盒内的苗株底部,一株株绿油油的番茄苗攀爬而上,一串串圆润饱满的小番茄层次均匀地挂在苗叶间。在栽培架中间的过道里,工人们正乘坐升降车,井然有序地采摘果实。

  企业负责人吕燕说:“我们这个温室采用的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施农业技术。精准的水肥一体化系统、灌溉循环系统、温控系统、中央环控系统、自动化监测系统和全套生物防治系统可以确保适宜的植物生长环境,不用任何农药,节省人工40%以上,产量和普通的玻璃温室相比能提高50%以上。全年10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产量能达到3000吨,经济收入能达到1.5亿元左右。”

  在温室内,采摘工宋玲正熟练操作着平台车加紧采摘:“从2017年棚建起我就在这里干活。这里现代化水平比较高,活也比较轻松,薪资待遇也很不错,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这里离家也近,家里的老人、孩子都能照看上。”和宋玲一样,120余名当地农民在这里变身成现代化农场技术工人,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实现了打工、顾家两不误。

  加大政府扶持度

  激发产业新活力

  时下,走进四十铺镇上湾村,一座座正在建设的砖墙日光温室整齐排列,温室种植户正在忙碌的往已经建成的温室里搬运菌棒、平整土地、浇水等。香菇生产户王小忠是陕西人,他兴奋地说:“我是宝鸡最早来平凉这里种植香菇的,今年已经8年了,种了8个棚。以前的棚子透风、不保温,香菇产量低、品质不好。现在好了,有了这么好的棚子,我要多种一些,扩大规模,还要带动周围农民一块种植,共同做大香菇产业。”

  上湾村支书王永红说:“今年政府扶持力度大,我们村建设了250座砖墙日光温室,提升了我们村现代蔬菜产业的档次。我们一定要建好、管好园区,做到蔬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

  今年以来,崆峒区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的扶持撬动力度,落实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创建泾河川设施蔬菜产业园。投资6200多万元在安国、柳湖、四十里铺、花所4个乡镇新建日光温室500座1000亩,建成后可增加鲜菜供应6000吨,实现产值1800万元,吸纳劳动力400多人。

  如今,走进蔬菜产业园,一簇簇花朵灼灼绽放,一棵棵蔬菜生机勃勃,一个个产业工人忙碌着……很多蔬菜种植户,通过发展设施蔬菜产业,走上了四季增收的致富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敦煌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敦煌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现庄浪河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现庄浪河
  •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敦
2   “环西部火车游”引客入甘旅游专列带您
3   黄河景泰段发现野生娃娃鱼
4   沙漠腹地 千人压沙
5   近期兰州市天气晴或多云为主
6   兰州市各部门联动 积极应对降温天气
7   兰州市开展供热锅炉安全检查
8   10月1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甘肃省支持企业家、能工巧匠兼任职业院
10   兰州新区新安社区推出“循环养老”探索
11   兰州市部分老年人寻找机构养老遇难题
12   重阳将至,记者倾听老年人心声:选哪家
13   希腊神话及神话中的神祇们
14   打开眼界 东罗马鎏金银盘 出土于黄河之
15   黄河景泰段发现野生娃娃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