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兰州市七里河区:五彩百合田铺就乡村振兴路

21-08-0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七里河区:五彩百合田铺就乡村振兴路

  记者 牛占虎

  站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坡上远眺,五彩百合田随山势铺展延伸,扇形、心形、波浪线以及“百年好合”字样的造型错落有致镶嵌在绿融融的山脊里,红的、白的、黄的、粉的、桔的百合花争相斗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

  进入7月,位于七里河区阿干镇坪岭村孙家沟的观赏百合进入盛花期,这里便成了花的海洋,游人观赏的圣地。目前,七里河区正在孙家沟实施兰州百合原生态种植及农业田园观光美丽乡村孙家沟综合一体化发展项目,以旅游带动农耕文化,打造观赏、休闲、采摘、品尝、体验旅游链条,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在百花齐放的花田里,来自西固区的刘国苹正拿着自拍杆拍摄视频,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刷了抖音后了解到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便迫不及待地和朋友一起过来了,“以前只是在花店见到过白色的百合花,五颜六色的百合花还是头一回见,确实很漂亮,真是不虚此行。”刘国萍说。

  这一片观赏性百合,是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有刚精心栽种的。今年50岁的靳有刚已种了30多年百合,瘦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见证着栽种百合的辛劳。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是一个爱琢磨爱思考的人,“兰州百合发展到今天也应该有一些创新和突破,所以我在前年就试验栽种了观赏百合,效果非常不错,今年扩大种植面积,目的就是想把这片百合花打造成我们村的‘引流利器’。”

  记者了解到,坪岭村位于七里河南部,属二阴地区,海拔2010-2500米,土地肥沃,非常适宜百合等农作物生长。2019年10月,在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合作社引进试验种植观赏性百合2500株,2020年7月份,2500株观赏性百合开花了,一个月内共吸引游客1500人次左右。

  游客的认可让靳有刚有了信心,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明年我想把面积再扩大一点,把这里打造得更漂亮一点,一定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如今,坪岭村的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单纯靠种植食用性百合增收己受各种因素限制,靳有刚便尝试种植观赏百合,目的是把游客吸引到乡村来。在打理好百合基地的同时,靳有刚还开了农家乐,向游客介绍推广自家种植的大豆、葵花、藜麦、土豆等蔬菜,并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和采摘体验服务。

  7月20日是个星期二,按理说正常上班时间游客不会太多,但靳有刚的农家乐却游客爆满,慕名前来观赏百合花的游客,都聚在他家的农家乐里用餐聊天。如今的坪岭村不仅可以欣赏阿干镇秀丽苍翠的山间美景,看一看美丽绚烂的百合花,还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农家菜,游客的眼福、口福都能满足。

  作为七里河区百合种植又一处试验点,如今,孙家沟里的百合试验田内种满了百合,花儿盛开的季节各种颜色的花朵饱满鲜艳,放眼望去仿若云霞。

  “这几年在孙家沟设立百合种植试验点,在搜集新数据、探索新品种的同时,让试验田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李斌介绍。

  目前,阿干镇百合种植面积8500亩,七里河区依托兰州百合原生态种植及农业田园观光美丽乡村孙家沟综合一体化发展项目,围绕农庄活动场所,依托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环境、农事活动、农村聚落及农村传统的生活习俗资源,向游客提供一种自在、自然、幽静、野趣、新奇的新型游乐空间,尽力体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消费心态,形成一个集游览观光、农业高效、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娱乐新型农庄。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把百合的科研试验与旅游体验有机结合起来,在把兰州百合做大做强的同时,为农户增收致富、为七里河区乡村振兴添一把力。”李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城关区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
  •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 审议2021年上半年市州重点工作评价结果 研究陇鲁两省“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 审议2021年上半年市州重点工作评价结果 研究陇鲁两省“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
  • 突出业绩导向 工作总年限不设置底线要求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突出业绩导向 工作总年限不设置底线要求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华和他的乡村记忆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华和他的乡村记忆馆
  •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金色之约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金色之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走出化隆致富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走出化隆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进一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   音乐剧《达玛花开》入选第二届全国优秀
3   新修订《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10月1日
4   今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结果公示
5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第二次征集
6   兰州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调研
7   兰州市河口古镇每周六晚篝火晚会系列活
8   兰州市城关区就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紧急通
9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
10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今晚开始第
11   兰州市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
12   @兰州市民 今后这些证明不用社区开了
13   甘肃省退役军人举行活动庆祝建军节
14   朱天舒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5   今天兰州市或有一次降水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