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一颗土豆带来的巨变——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综述

21-04-30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颗土豆带来的巨变

  ——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综述

  记者 俞树红

  历史上曾有“陇中苦甲天下”之说,但定西也是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面对贫瘠的黄土地,勤劳的定西人民硬是把马铃薯做成了大产业。

  据定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马铃薯办副主任李学文介绍,2020年,定西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202亿元,农民人均产业纯收入2034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

  从“洋芋工程”到马铃薯产业

  定西市种植马铃薯有200年历史。过去,农民种植马铃薯不是为了销售,而是当口粮吃。因此,在定西,马铃薯有“救命薯”一说。

  1996年,定西市大胆提出“洋芋工程”。从此,家家户户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每到秋季,满山遍野挖出的“土疙瘩”整车运出大山,当地人不再管马铃薯叫洋芋,而是改口叫土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这里一个又一个种植基地雨后春笋般的崛起,定西成了全国闻名的“马铃薯之乡”。一家又一家薯加工企业搞得如火如荼,成为乡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昔日的“救命薯”成为“脱贫薯”“致富薯”。

  谷雨过,种薯忙。眼下,定西300万亩黄土地上掀起了种薯热潮。

  在安定区,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得风生水起,牵头组建了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把马铃薯产业上下游307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万农户和26318户贫困户联动起来,构建“蓝天模式”,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民”的订单种植模式,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单打独斗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抱团才能共同发展。”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幸泽一语道破。

  李幸泽不但这样说,更是这样做。2014年以来,他的企业通过“蓝天贷”供应链金融模式,银行给合作社、农户累计发放贷款10亿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融资难题。

  蓝天公司是定西市马铃薯龙头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定西市已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16家,加工能力达86万吨。加工制品十分丰富,有全粉、变性淀粉、膨化食品、主食产品等;这几年,研发并生产马铃薯馒头、面条、糕点、饼干、馕、方便粉丝等主食产品,产能达到14万吨,2020年加工各类马铃薯产品达到16.8万吨,形成“吃干榨尽”式产业循环链条。

  从“一张名片”到产业强市

  马铃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使定西成为“中国薯都”。马铃薯不再是一种“甘味”农产品,更成为定西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乡村振兴中,如何打造这张“名片”?定西市提出“由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

  去年2月26日,定西市召开马铃薯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马铃薯种薯、种植、营销、加工、病虫害防治、科技推广等环节的12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把脉会诊”,共商发展大计。

  大家一致认为,紧盯打造“中国薯都”的战略目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和品种、品质、品牌“三品”统一,农业、工业、产业、事业“四业”融合和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六化”并进的发展思路,按照“强基地、补短板、延链条、提效益”的目标要求,以建设国家级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马铃薯批发市场以及安定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渭源县国家马铃薯制种大县为抓手,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定西马铃薯由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

  前不久,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知名度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征集大会永久标志。

  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种植规模307万亩,年产业总产值达到202亿元。

  从良种繁育到品牌建设

  种薯是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芯片”。定西市也是农业部认定的全国第一批区域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

  走进定西,薯种基地比比皆是。马铃薯研究所研究出的原原种已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家。

  李学文介绍,定西全市有种薯生产企业29家,建成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基地101万亩,原原种10亿粒,已形成规范完善、全国领先的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的脱毒种薯繁育体系。

  针对马铃薯不同产业的需求,定西生产出的薯种品种丰富多样,既有陇薯系列、定薯系列、新大坪等本地繁育品种,也有青薯系列、冀张薯系列、大西洋、希森系列等国内外引进品种。脱毒种薯不但满足我省种植,还销往内蒙古、四川、贵州、河北等10多个省区。

  定西市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定西市充分发挥马铃薯品质优势,产业发展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依托爱兰薯业等企业组建了1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马铃薯重点生产加工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覆盖。同时,在27家种薯企业推广使用“两证一标识”,认证42个“三品一标”马铃薯及其制品,不断健全完善马铃薯全产业链生产标准体系。

  产业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这几年来,定西创下的知名品牌接二连三诞生,定西马铃薯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临洮马铃薯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注册马铃薯品牌商标37个,“渭源种薯”等5个产品获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记注册,临洮“腾胜”牌等5个马铃薯产品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证书,安定“大江”牌马铃薯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清吉”牌马铃薯精淀粉获国际金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依法治省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依法治省等工作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加快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勇于担当敢为先锋 加快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
  •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 尹弘在2020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尹弘在2020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武山县推出5条旅游路线畅游油菜花
2   嘉峪关·关城里景区5月下旬开园运营
3   武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出亮点 “反
4   庆城县黑河大峡谷景区5月1日起全面对外
5   甘肃省气象局发布“五一”假期旅游气象
6   5月1日起中川机场启用T2航站楼南端中转
7   兰州市文旅局温馨提示:安全出行 文明
8   科技赋能 数据为媒 甘肃酒泉云计算大数
9   兰州车站今明两日将迎客流最高峰
10   4月30日起中川机场至雁滩开通往返巴士
11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12   4月2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3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
14   甘肃省两部门转下达7.65亿元支持兰州老
15   兰州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昨日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