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生态见闻】西峰:“一村万树”厚植生态底色

21-04-07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一村万树”厚植生态底色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在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村民们在村道两侧忙着挖坑、扶苗、填土……个个都铆足了干劲。他们身后,一株株新栽的樟子松、油松等绿化树身姿挺拔,生机盎然。

  “大家一大早就来了。”村民左荣科是一名老党员,得知村里要栽种树木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义务植树队伍。“栽树不仅能让村子变得更漂亮,还能保护环境,这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好事情。”

  左咀村村委会主任左亚龙介绍,今年左咀村积极争取“一村万树”项目,组织群众党员全员参与,目前,已种植樟子松4000余棵、油松2300多棵、杂果400多棵。“下一步我们将拧成一股绳,把一万棵树的种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让村庄靓起来,美起来。”左亚龙说。

  左咀村干群齐心协力植树造绿、美化村庄,是西峰区深入实施“一村万树”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西峰区把“一村万树”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行动有机结合,制定出台《西峰区“一村万树”实施方案》,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确定了肖金镇左咀村、后官寨镇沟畎村、董志镇寺里田村等15个村为今年“一村万树”达标示范点,着力构建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发展产业型、休闲观光旅游型等各具特色的绿化模式,实现村村有林、户户见绿、处处显景。

  “一村万树”工程启动后,西峰区林草局及各乡镇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机,快速行动,对各村荒山地、边角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公共空间进行了系统规划。根据不同的区域类型和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加快建设村容村貌园林化、庭院花果化、路渠林荫化、村边森林化的特色乡村,厚植生态底色。

  肖金镇以小寨、老山、左咀3个村为示范,结合各村实际,栽植云杉、紫叶稠李、油松等绿化树,用绿色植被建设微景观,打造样板路和特色示范带;显胜乡在肖显路、显毛路、环川路、三条产业发展重点路和毛寺村、蒲河村等主干道和公共区域内重点实施春季造林绿化行动,规划栽植樱花、国槐、油松、山桃等树木44000多株;温泉镇对西合公路区级示范线两侧10米内土地统一进行绿化,对3条镇级风貌示范线进行花卉栽植和特色打造……

  在实施“一村万树”工程中,西峰区各乡镇、村组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动员群众在庭院栽植花草树木,利用边角地、空闲地、公共区域建设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全区掀起了植树播绿的新热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委:让笑容在贫困群众脸上绽放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委:让笑容在贫困群众脸上绽放
  •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③|国民军中首批来甘肃工作的共产党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
2   写好生态文章 绘就绿色画卷——定西市
3   接待近83万游客!清明小长假甘肃兰州文
4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
5   我的扶贫日记|扶贫战场,尽情挥洒青春
6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
7   15公里景观带扮靓白榆公路
8   嘉峪关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9   为百位烈士寻找亲人 3位甘肃籍烈士家人
10   陇原各地近期气温起伏明显
11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2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13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
14   西北师大中国品格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5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