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我的家园是彩色的”

21-03-03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新华社记者 何问 王博

  正值产羔季,安文成看着自己的200多只羊开始盘算今年的收入。对他来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49岁的裕固族群众安文成生活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岔河村。2800米左右的海拔孕育了丰沃的草场和养畜的传统。然而传统养殖技术粗放,羊羔成活率低,安文成过去一年只有几千元的收入。

  “生活就这么过,没钱能有啥想头。”安文成曾这么说。

  2013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的激情随后被一系列脱贫政策点燃。

  危房改造将家里的土坯房改成了红砖灰瓦,贴息贷款让羊群的数量成倍增加,抬水蓄水的生活一去不返……

  技术员定期手把手指导,安文成也参加了村上组织的数次培训。从饲料配比,到防疫意识,再到加强保暖等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的羊羔成活率增加的不只是安文成的收入,也增加了他对生活的热忱。他将家里的摩托车换成了轿车,“心情美了,生活也得更有质量”。

  近两年,村里建起巴尔斯雪山景区,再加上裕固族的独特文化,农牧民有了更多转型发展的机会。

  2020年,安文成当上景区旅游观光车的司机,成为一名月工资3000多元的“上班族”。

  2020年安文成一家年收入近10万元。他说,每年的余钱除了用来给女儿存嫁妆,还想在城里买房。

  如今,安文成将裕固族对鲜艳色彩的喜爱融入生活,“蓝蓝的天,红红的房子,黑色的柏油路,我的家园是彩色的。”他说。

  肃南县扶贫办主任贺鹏飞介绍,近年来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教育医疗等在内的民生事业均有明显改善。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元。

  像安文成这样的裕固族群众生活的变迁,也被文艺工作者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忠实记录。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索卓玛介绍,融合裕固族服饰、音乐曲调等特色民族文化,他们创作了一部书写脱贫攻坚历程的情景歌舞剧《家园》。该剧预计在3月正式演出。

  索卓玛经常在基层演出。她说,群众灿烂的笑容印证了生活的幸福,而物质生活的富足更激发了他们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裕固族群众本就能歌善舞,如今生活更好,他们还自发编排节目丰富精神生活。”

  贺鹏飞表示,下一步肃南县将在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上,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同时立足本地民族特色和红色旅游资源,发挥重点村落示范作用,发展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么说……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3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4   兰州市持续做好“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5   临泽县全域生态旅游名县建设成效斐然
6   甘州用好用活人才资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
7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春耕备
8   长图|聚焦全国两会 听听甘肃代表委员怎
9   张掖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位列全
10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杨维俊出席会议
11   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日报推
12   《又见敦煌》开启年度演出大幕
13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
14   深化科技金融融合 加强区域创新合作 20
15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