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水美乡村"建设

21-02-07 08:59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甘肃天水市武山县水务局助农户吃上“幸福水”。(资料图)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记者5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2020年甘肃历史性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未来将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样板,建设“水美乡村”。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水资源严重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工程型、资源型和水质型缺水并存。该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降水稀少,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严酷的自然条件,催生了历史上当地有关水的奇闻异事和“天河注水”等美丽传说,寄托了民众对水的期盼。

  数十年以来,为了“吃水”的甘肃民众经历过自带干粮、举家上阵筑土坝、修渠道、挖涝池、打水窖和掏土井,也留有“人挑畜驮、人畜共池”的记忆。直至2000年以来,甘肃全面“饮水解困”起步提速,相继实施了一大批水利项目,曾经城里人的“专利”自来水逐渐流进一座座农家院落。

  据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朱建海介绍,“十四五”时期,甘肃将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水网建设为核心,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朱建海说,未来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甘肃省农村饮水实际,采取“建大、并中、减小”的方式,通过扩大一批规模化工程,规范提升一批小型工程,更新改造一批老旧工程,进一步优化全省农村供水格局。

  朱建海表示,将通过甘肃中部供水、引大、引洮、沿黄提灌群等引调水工程,提升现有供水工程水源保障能力。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及水源地保护,实施农村水厂升级改造,配套完善水质净化设施,提升水处理工艺,保障供水水质。(记者 冯志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2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3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甘肃省选手张
4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
5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6   甘肃省代表队在全国性越野滑雪赛事中首
7   兰州市农业部门走进帮扶村宣讲新政策
8   下月起甘肃省取消危货以外的道路货运驾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1年春运交通安
11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
12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 甘肃选手夺得金牌
13   2月11日至17日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
14   兰州大学再添一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
15   18分钟!交警护送孕妇就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