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西兰花品种加快“国产化” 打破“洋种子”垄断局面

21-01-0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兰花品种加快“国产化” 打破“洋种子”垄断局面

  据新华社杭州1月7日电(记者 许舜达 方问禹)记者6日从浙江省台州市举办的第三届浙江西兰花新品种大会上获悉,通过科研联合攻关,西兰花品种加快“国产化”进程。中国自主育成西兰花品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不足5%,现已提升至20%左右。

  据了解,近10年来,西兰花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然而,中国西兰花种子供给却长期被日本、欧洲等地的种业公司垄断,广大西兰花种植户都曾陷入“种贵”“无种”的尴尬境地。

  2018年,浙江牵头组建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整合国内外育种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加快品种创新步伐,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联合攻关组首席专家李国景介绍,3年来,联合攻关组构建完成了415份西兰花种质材料DNA指纹图谱库,并育成新品种88个,2020年中国自主育成西兰花品种市场占有率约20%。“从全国各展示示范点种植表现和数据分析看,‘台绿3号’‘台绿5号’等新品种相比日本品种毫不逊色,具备较强的进口替代潜力。”

  据了解,随着自主育成的西兰花新品种增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外国种子的价格也随之下降,让更多种植户受益。下一步,联合攻关组还将加强繁种制种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西兰花国产种子产量和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提个醒:天寒地冻重点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提个醒:天寒地冻重点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 甘肃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度 甘肃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度
  • 兰州:水母上河滩? 兰州:水母上河滩?
  • 兰州故障车辆未摆放警示标志司机被扣分 兰州故障车辆未摆放警示标志司机被扣分
  • 兰州新区开通滑雪免费直通车 兰州新区开通滑雪免费直通车
  • 兰州市卫健所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接诊流程 兰州市卫健所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接诊流程
  • 2021年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统考9日开考 2021年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统考9日开考
  • 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14日起报名 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14日起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网络冒充民警诈骗案
2   受施工影响 青兰高速定远收费站封闭至4
3   @兰州市中学生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寒假班
4   【专题】甘肃省脱贫攻坚融媒展播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
6   2021年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统考9日开考
7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探秘
8   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14日起报名
9   兰州市16所科技教育优秀学校获得奖励16
10   2020年兰州市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转派处
11   为市民营造安全可靠的就医环境 兰州市
12   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
13   近5年来甘肃省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70
14   甘肃省已连续277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5   甘肃省文旅厅:旅行社要严控赴中高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