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好风光里日子美——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1-01-04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好风光里日子美

  ——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癿斌宏

  家在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的陈三娃,之前是村里最困难户,上有老母亲,下有一双儿女,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随着当地大力发展九居谷地质文化村,陈三娃的生活也有了转机,通过入股合作社实现年分红1200元,就近在九居谷建设工程务工实现年收入2万元。如今,陈三娃修建了新房子,自己努力务工挣钱,妻子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朱家庄村坚持走生态发展路子,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利用当地资源,全面打造以“九居谷”丹霞地貌旅游胜地为延伸的美丽乡村,提高农户收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打造经济增长点,有效增强了群众幸福感。

  朱家庄村发展的九居谷地质文化村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01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共分为三期,总投资1.1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核心区、户外探险区、人文景观区。项目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原则,旨在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强”的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助农。

  村民韩菊成是朱家庄村的老住户。村子发展旅游以来,他把自家的院落出租给了企业,每年收取房租5000元,自己就近在九居谷建设工程务工,一年收入1.5万多元,家庭收入有了保障。如今,他通过易地搬迁的好政策搬到了镇上,自己只花了五六万元,就住上了小二楼,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韩菊成由山村进城镇的转变,是朱家庄村群众发展旅游改变贫困面貌的生动写照。目前,朱家庄村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以“九居谷”为品牌,成立了甘肃博琳九居谷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吸纳合作社员11家,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314户、1206人。

  冬日的暖阳下,朱家庄村村民正在自发清理门前的垃圾。村民肖二娃感慨地说:“以前的通村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没法走,路上也基本上看不到车的影子。如今,不仅修筑了平整的硬化路,还栽上了整齐的行道树、种上了漂亮的鲜花,游客也多了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 临夏县20多万株水仙花、杜鹃、蝴蝶兰等60多种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县20多万株水仙花、杜鹃、蝴蝶兰等60多种花卉竞相绽放
  • 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 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名冬泳勇士逐浪黄河庆新年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启幕 “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新年献唱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启幕 “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新年献唱
  •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最美夜游景观旅游城市”等两项大
2   甘肃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自
3   白银靖远“冰瀑”成游客“打卡”热点
4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
5   金昌市再次成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6   天水市博物馆举办2021“衣冠上国——汉
7   2020年临夏州财政收支保持两位数增长
8   国道212线漳县分水岭 水毁路段恢复通车
9   敦煌举行“迎新年·诵经典”大奖赛
10   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开展元旦主题活动
11   临夏县20多万株水仙花、杜鹃、蝴蝶兰等
12   武威电网年供电量首次突破60亿千瓦时大
13   母亲河里秀泳技 劈波斩浪显英姿 三百余
14   天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向市民开
15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