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康县"回乡人":年入70余万元 乐享家人团聚"烟火气"

20-12-31 10:36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寒冷冬季,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何家庄村村民杜成强的农家乐生意进入淡季,他也趁此扩大规模,准备应对来年乡村游旺季。 刘玉桃 摄

  “记得以前父亲和我们分开两地外打工,孩子跟着我们在外地上学,家里常年只有母亲一人,冷冷清清的。”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何家庄村村民杜成强说,“现在家人回来办农家乐、开客栈,收入不错,每天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虽然累,心里踏实。”

图为康县何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 刘玉桃 摄

图为康县何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 刘玉桃 摄

  2014年,随着陇南市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来乡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当时村里有人办农家乐,生意不错。”常年在外打工的杜成强说,他便选择回乡,将自家房子和院子修整一番,经营起农家乐。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收入也有70多万元,一家人开销足够了。”杜成强说,“比在外打工强,而且自己给自己干,更有干劲。”

  如今,何家庄村一改往日面貌,10多家农家乐、客栈悄然兴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乡,村庄逐渐有了“人气”。“以前村里只有老弱病残,现在不光逢年过节,平时家家户户也很热闹。”

  陇南市康县位于西秦岭之南,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这里千山竞秀、万水泛碧、林木繁盛。

图为康县何家庄村农家书屋。 刘玉桃 摄

图为康县何家庄村农家书屋。 刘玉桃 摄

  近年来,康县立足县情实际,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以农村公益设施共管共享为抓手,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了从建设美丽乡村、管理经营美丽乡村到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的蜕变,形成了城乡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景象。

  乡村旅游的兴起,带动产业发展,也给村民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何家庄村村民王玉红,原本是村里的贫困户。有一个老板看中她家土房子,以一年2000元钱租下来,重新装修后经营特色客栈,王玉红则到客栈打工。

  “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人家怎么经营。”王玉红说,等到5年合同期满后,她决定自己经营。喜欢养花的她,准备将客栈打造成花园风格。“以前只知道种地过日子,现在旅游给我们带来机遇,路通了、人来了,干啥都能有收入。”

  多年美丽乡村建设,催生了康县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也促进当地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及提质增效,让广大民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康县350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其中两镇16村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全县已成功创建4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和7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成为甘肃省4A级景区较多的县之一。(记者 刘玉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建军等同志职务任
2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3   强强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演艺联盟 甘肃等1
4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5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6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7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8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9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10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11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12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13   甘肃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14   厦门、甘肃、宁夏三地探索对口扶贫协作
15   甘肃康县“回乡人”:年入70余万元 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