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李萌:在大地上用青春谱写诗章

20-12-31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李萌:在大地上用青春谱写诗章

  记者 李双胜 缑玉明

  深冬的天气,小雪飞舞,寒气逼人,但在大山深处的小寨村,却机械轰鸣,气氛热烈。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正在指挥铲车和挖掘机,趁着农闲季节抢修产业路。看着昔日的羊肠小道变成一条条宽敞的大路,通向一片片果园和农田,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的村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村民刘成余说:“多亏了李书记,以前没路走,他给我们要来项目修了产业路,现在车能开到果园里,我买了一辆三轮车,现在务果园运苹果一下子省力多了。”

  村民交口称赞的李书记,就是前面提到的戴眼镜指挥修路的年轻人,他叫李萌,今年36岁,系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办副主任、副研究员。2018年11月被北京科技大学选派到秦安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任西川镇小寨村第一书记。

  这次冬季修路,是小寨村“农路通深山”项目的延续。小寨村地处秦安县西川镇高山深处,脱贫前,小寨村是全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崎岖的地形和险峻的地势,给这里的苹果运输和果园日常管理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苹果下山要肩挑手推,果园维护要翻山越岭。多年来,修建产业路成为几代小寨人的夙愿。李萌到小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经多方调研,规划了产业路建设事宜。给学校汇报之后,北京科技大学从党费中出资10万多元,于2019年修建40公里产业路。2020年,北京科技大学又从党员捐款中出资8.9万元,对产业路进行修缮和延伸。

  “李书记去年帮我们村修通了产业路,改变了村民肩挑和手推的历史。这一次续修的产业路,连那些边远的撂荒地都盘活了。”小寨村支书高五祥说,“村里有许多不通车路的边远地块,以前被村民直接撂荒了,现在路通了,可以大力发展花椒和苹果产业,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后劲就更足了。”

  小寨村共有253户1177人,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38%。从遥远的北京来到边远的贫困山区,对于李萌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和挑战。两年来,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他扑下身子,吃住在村,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吃透村情民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组织的肯定。

  “北京科技大学在秦安县的帮扶工作思路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先导、产业扶贫为主题、教育扶贫为主线、科技扶贫为支撑’。”李萌说,“我们要把单位的工作思路落实到位,把高校的优势、自身的优势发挥好,把工作开展好,真正让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

  驻村帮扶期间,李萌针对小寨村产业发展的实际,把活动式、项目式、工程式的扶贫结合起来,落实了一系列措施,壮大了小寨村的苹果和花椒产业。两年来,在北京科技大学和秦安县林业局的支持下,小寨村新栽种花椒、苹果、柿子、樱桃等5.5万株,有效扩大了种植面积。

  “李书记为我们联系来的这些优质苗木,可以使全村果园实现更新换代。”小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新源说,“这也为我们村产业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我们致富才有希望。”

  这几年,李萌一边帮助小寨村谋划实施果园更新换代,一边推动“优果出深山”工程,为产业发展“牵线”。他联系中冶集团武汉勘探院等单位购买本村优质苹果10万余元。与苏州欧图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连续两年在村开展果树认购活动,40多家企业到村观摩、认购挂牌,签订了认购协议。2019年暑期,组织大学生团队为本村合作社和村民免费建设网店,为本村商品设计了“小寨优品”的系列包装图案标识,并开展了宣传营销活动。高新源说:“这几年,北京科技大学的师生帮助我们村加强电商平台建设,我们小寨苹果和花椒产品的名气迅速提升了,网上的订单多了,不再为销售发愁了。”

  村内道路硬化了、房子盖得漂亮了、路灯安上了、厕所改造了、环境卫生整洁了、村容村貎和村民生活条件改善了……这一切,既有上级党政部门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也离不开李萌和村两委一班人的辛勤付出。两年多来,北京科技大学投入15万元帮助西川镇全镇开展饮水工程建设;投入7万元为通村道路安装护栏和广角镜;投入7.4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和空心院拆除奖补;投入近20万元为全村安装104盏路灯,基本解决了村庄主巷道夜晚照明的难题。2019年10月,李萌还联系北京永安博技术有限公司为小寨村无偿捐赠10余套健身器材,解决了村内长期没有群众性健身器材的难题。

  不仅如此,在北京科技大学的支持下,李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开展教育扶贫、提升村民素质列为重要环节,在控辍保学、技术教学、捐资助学、助教兴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当地小学生募集学习用品,对校园进行了维修改造,对本村乡村教师进行了培训,与北京科技大学驻秦安县扶贫团队一起组织秦安小学生到京开展“手拉手游学北京”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在村里组织各类文艺演出,联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空军总医院)专家分别于2019年春季和秋季两次到村开展义诊。北京科技大学为村民免费发放药品4.5万余元。这些活动,活跃了当地文化教育事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19年底,小寨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现在,贫困人口已经全部退出。所有这一切,离不开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秦安县各级党政部门的关怀帮助,离不开驻村工作组和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的通力协作,而我作为第一书记,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联络协调和具体实施工作。”李萌谦逊地说,“小寨村这些年的变化,其实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9年,李萌先后荣获秦安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秦安人”等荣誉称号,被聘为秦安县委党校特约研究员、秦安县“青年讲师团”讲师。

  “李萌书记作为高校派出的扶贫干部,把汗水挥洒在了小寨村的大地上。小寨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西川镇人大主席蔡金平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2021年建成招生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2021年建成招生
  •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务今年办件量达115.16万件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务今年办件量达115.16万件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
2   用生命维护人民财产安全的“火焰蓝”—
3   记者手记:老路卖骡
4   甘肃: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覆盖全省高校
5   兰州新区发布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
6   元旦期间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7   元旦期间 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8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9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10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
11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计划引进25名急需紧缺
12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
13   兰州市将再次扩大优质教育总量 北京八
14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
15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