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凉州:一年如何种出四茬西瓜

20-12-3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凉州:一年如何种出四茬西瓜

  记者 房惠玲 实习生 孙晶

  “一年四季都不闲,面朝黄土背朝天,春夏秋冬种西瓜,四季都卖好价钱。”这是位于我省河西走廊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瓜农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大力推行“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 “西瓜专业镇”,创新推广“一年四茬”西瓜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西瓜四季供应的产业链。

  四茬西瓜让生活有了盼头

  冬季的河西走廊虽然寒冷,但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烟房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是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让这个寒冷的冬季变得温暖。

  走进烟房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一个个绿油油的西瓜整齐地吊在瓜蔓上,长势喜人。

  瓜农韩鹏青告诉记者,他是从2009年开始种植西瓜的,已经种了11年了。刚开始的时候西瓜产量低,价格低,收入也低,主要原因是种植技术不过关。后来镇上给每个村配了专门的技术指导,指导大家种植西瓜。同时,他自己也通过看书,在农业网站上学习,慢慢地摸索西瓜种植技术,现在自己也是半个西瓜专家了。一看瓜叶子,就知道是缺什么肥料了,还是该浇水了。

  韩鹏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家有八亩地,因为劳动力有限,种着一个20间的西瓜大棚,一间棚有三米六,一个大棚是七十二米,就这一个大棚,一年四茬西瓜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要高很多。西瓜一年四季的价格不一样,春天的西瓜价格最好,按箱卖,一箱四个西瓜,能卖到一百二十元,夏季价格低一些,八毛至一块,年平均大约在一块五左右。2020年,他的四茬西瓜产量有两万多斤,纯收入差不多五万多了。

  “这几年通过种西瓜,在武威市也买了楼房。我们准备翻过年再种一棚西瓜,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给儿子买辆车……”韩鹏青高兴地说。

  据了解,目前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880座,面积5766亩,80%以上的日光温室以种植西瓜为主,种植规模达到2300座,4600亩,其中,大柳、烟房、桥坡三个村整村种植日光温室西瓜。

  新品种受消费者青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依托现有发展基础,在日光温室西瓜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重点从新品种引进、产业模式培育、强化技术指导、建全产业链、品牌培育、引进合作社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群众“看得见、学得上、效益高”的日光温室产业精品亮点。

  大柳镇农机站站长刘宗亮告诉记者,大柳镇日光温室西瓜之所以发展得好,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实现了标准化技术规范生产。这里的日光温室西瓜从“产供销”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遵循农药安全间隔期,出售西瓜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确保上市西瓜质量安全。创新推广的“一年四茬”西瓜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西瓜的周年生产,四季供应。

  同时,为解决品种老化、单一、效益不高的问题,这几年,镇上引进的新品种有20多个。目前,试验推广的“黄肉京欣”“西瓜王子”等新优特品种都是订单种植。这些新品种西瓜含糖量均高于其他老品种,口感更好,深受消费者青睐,在瓜菜批发市场上处于紧俏抢手势态。

  “订单种植”让瓜农不愁销路

  据凉州区大柳镇镇长李万生介绍,为了解决西瓜销售问题,近年来,大柳镇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行“订单+种苗+指导+收购+销售”订单农业模式,做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

  通过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的产、供、销产业链条,即保障了种植户的经营收益,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减少了中间商的利润,使农户获得了最大的种植收益。产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高端市场且出口海外市场,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

  2019年底,通过多次洽谈,成功引进北京鹏程万达果品有限公司、山东潍坊志军果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落户我镇,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示范种植“西瓜王子”“皇尊一号”等西瓜新品。

  生产过程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在生产上严把产品质量关,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并建立台账,标记授粉日期,适时分批次采收,保证西瓜品质及成熟度,实现了产地、质量可追溯。公司注册了“糖见”商标,统一包装,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北京、广州和出口海外等高端市场。既实现了农户增收,又提高了“大柳西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李万生说,下一步,大柳镇将进一步加大西瓜新品种的筛选推广力度,全面推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大、做强、做优“大柳”西瓜品牌,形成“甘味”精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日开始 3月8日结束 共40天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日开始 3月8日结束 共40天
  •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 甘
2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3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
4   月息5%高利放贷 用暴力或“软暴力”追
5   定西临洮将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6   明年1月20日起兰州铁路局实行新列车运
7   兰州火车站明起迎来客流小高峰
8   兰州铁路局2021年1月20日起实行新的列
9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
10   兰州推出“奶茶杯贴标识” 垃圾分类宣
11   甘肃交警发布元旦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12   励精图治谋发展 诚实守信创伟业——记
13   聆听丝绸之路唯一驿站遗址的故事 甘肃
14   兰州市公积金中心元旦推出公积金按月冲
15   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行动践行初心——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