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兜起农业“安全网”

20-12-23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兜起农业“安全网”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之路系列报道之四

人保财险查勘人员在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查看记录茶叶受灾情况。

静宁县苹果“期货+保险”县域全覆盖项目集中赔付现场会。

  记者 何成军

  春秋防霜冻,夏冬防雨雪;河西防风灾,河东防水患。长久以来,甘肃农业一直处于“看天色等收成”的无奈境地,但凡年景不好,庄稼人只能“兴冲冲种一坡,泪汪汪收一车,气呼呼煮一锅”。

  号不准老天的脉,就防不住地里的灾。一年下来,许多农民恍恍惚惚不知道来年种什么才是自己的“菜”。

  生态脆弱、灾害频发、市场波动剧烈……在产业扶贫的进程中,如果不注意构筑起风险防波堤,产业发展就可能增产不增收,甚至增产减收。

  怎样才能让农民不白干,让地能养得起人,让农业特色产业有发展?

  2018年以来,我省从推广农业保险入手,将市场机制引入农业保障体系;持续“增品扩面”,着力“提标降费”,实现了保险“托得住”、农户“保得起”。特别是我省设立了自然灾害和目标价格“双保险”,设计开发了贫困户种养产业综合保险,基本实现了所有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三个全覆盖”,为甘肃特色产业树立了“风雨棚”,兜起了“安全网”,让产业脱贫有了“稳定器”。

  甘肃农业保险制度的创新性举措,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案例。

  挡住河西的风霜 弥合河东的创伤

  今年春天的一场大风,把赵文玉在瓜州县广至乡承包种植的大棚掀翻,导致棚内蜜瓜绝收。

  幸好老赵投了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瓜州分公司,该公司迅速回应,安排查勘员协同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查勘,确定了赵文玉的大棚损失程度和保险责任,随后进入理赔程序。

  “我真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2万多元的赔偿金。过去只听过人、车、房买保险,现在农业种植也可以保险,这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农业保险让我们种植更保险。”赵文玉说。

  同样地处“风口”,玉门菜农马比俩力在去年年底遭遇了冻灾。

  马比俩力是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泉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底,他承包了2座温室种植蜜瓜和西红柿。没想到在即将收获时,一场低温冻害让他损失严重。

  幸运的是,马比俩力提前为温室瓜果苗购买了农业保险,其中,他自缴保费104元,财政补贴保费936元,保额26000元。经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和保险公司理赔员查勘,最终马比俩力获赔7060元,将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

  今年夏秋时节,受多轮强降雨过程影响,定西、陇南、甘南等市州接连发生暴洪灾害,农户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抢险救灾,督促保险机构全力做好灾后理赔,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灾害发生后,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落实受灾理赔资金1608.19万元,受益农户17115户(次),其中落实参保贫困户理赔资金1346.47万元,受益贫困户13817户(次)。

  地处西北的甘肃生态脆弱,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农业生产面临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双重风险,对脱贫攻坚影响非常大。

  农业保险这张“网”,既挡住了河西走廊的风霜,也弥合着陇东南暴雨带来的创伤。一个个紧扣“特色产业发展”而开设的险种,对自然灾害风险大的产业保成本,兜底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对市场风险大的产业保收入,兜底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

  在陇原大地,农业保险仿佛“风雨棚”、“安全网”,为农户抵挡着来自自然与市场的风险,为脆弱的农业增添了发展的力量。

  政府撑起“保护伞” 农户吃上“定心丸”

  到2017年,甘肃开办的中央财政补贴保险品种仅有10个,许多对农民收入影响较大的地方特色产业没有纳入保险范围。

  为了给更多的农民应对灾害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2018年7月,甘肃省政府出台《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启动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

  甘肃全面增加险种,扩大保险规模。在已开办10个中央财政补贴险种和苹果、中药材2个省级财政补贴险种的基础上,新增开办肉牛、肉羊、高原夏菜、设施蔬菜、育肥猪和鸡6个省级财政补贴品种。

  甘肃还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市县结合本地产业开办“一县一(多)品”特色保险品种。

  因瓜而名的瓜州县,蜜瓜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是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由于蜜瓜病虫害频发,给瓜农带来不小经济损失。为了保障蜜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瓜州县将3万亩蜜瓜纳入到农业保险补贴范围,让瓜农吃上了“定心丸”。

  “一亩地蜜瓜缴纳保险费100元,参保农户每亩只要出10元至20元就可投保。在投保期内一旦因自然灾害或病虫害等原因导致蜜瓜损失的,参保瓜农便可向保险公司索求赔偿,最高每亩赔偿金额为2000元。”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李宏亮告诉记者。

  上了保险的不仅仅是瓜。现在,瓜州县确定了12个农业保险品种。

  为了确保农业保险对主要特色优势产业和贫困户所有种养业全覆盖,近三年来,甘肃持续“增品扩面”,将保险补贴品种从2018年的69个、2019年的80个扩大到了今年的96个,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有了保本保收的托底保障。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实现签单保费44.4亿元,累计赔付27.4亿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288.79万户次,其中贫困户98.91万户次。特别今年,有34.9万户次受灾的贫困群众得到了保险理赔近3.55亿元。

  使户户“保得起” 让人人“不白干”

  农业保险,不仅得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能“保得上”,还得“保得起”。

  近三年来,甘肃各级财政在“增品扩面”的基础上,相继投入36亿元,着力“提标降费”。按照普惠和特惠相结合的办法,将18个中央和省级补贴险种提高保额、降低费率均达到30%以上,对贫困户参保给予缴纳总保费的10%的特殊优惠。部分县区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费全部免除,为群众“放心养、放心种”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在全省15788个行政村里,一个名叫“农金室”的新丁引人注目。它的全称是“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与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共同为农户进行承保理赔工作。在这里,赔付金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受损农户的账户,农业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由此畅通无阻。

  对农业来说,自然风险总是不期而至,而价格波动则仿佛“过山车”一般,令人猝不及防。对此,我省将目光投向更加有效的金融工具,充分利用合约交易的特点,对“保险+期货”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尝试用“时间差+安全网”为农业系上“双保险”。

  2018年,“保险+期货”项目率先试水苹果产业。2019年,我省相继在麦积、秦安、静宁、西峰等4个县区试点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10万亩,今年又争取将苹果“保险+期货”列入中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筹集保费资金7500万元,在麦积、秦安、静宁等地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15万亩。

  下一步,我省还将合理增加试点品种,扩大试点品种受益面,逐步做到苹果、马铃薯等大宗农产品主产区“保险+期货”全覆盖,开发出规避市场价格波动的新型保险,让农民群众用高效的金融工具,摆脱“丰产不丰收”的千年困局,从此“不白干”。

  政策兜底与金融保障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甘肃通过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打破了农业保障体系政策“一头沉”的瓶颈,走出了符合甘肃实际的特色产业保障体系建设之路。

  在这条路上,日益绵密的“安全网”正兜起农民致富的“钱”景、农业兴旺的愿景、乡村振兴的远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2   【时代先锋】刘军锋:访民情 解民忧 聚
3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嘉峪关市
4   牛羊蔬果出村去 游客订单进村来
5   崇信:警务围着民意转
6   敦煌更新复壮500亩老果园
7   张掖地力等级耕地面积增加5%
8   嘉峪关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扎实有
9   会宁:着力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10   兰州市委网信办荣获佳绩 囊括全省网信
11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
12   美美与共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
13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14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15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