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鸡传染性喉气管炎的防治

20-12-23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问:我养的鸡出现咳嗽甩头,有时候咳出血痰,是啥病?怎么防治?

  答:可能是鸡传染性喉气管炎,鸡传染性喉气管炎是由传染性喉气管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上部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是呼吸困难、咳嗽和咳出含有血样的渗出物。剖检时可见喉部、气管粘膜肿胀、出血和糜烂。鸡传染性喉气管炎在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一旦发生,感染率可达90%,死亡率在5%-70%。因为该病在鸡群里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在养鸡过程中要每天注意查看鸡只健康情况,若发现鸡群有可疑喉气管炎症状,要及时诊断,进行对症状治疗,及时控制病情,否则危害严重。

  主要症状

  潜伏期6~12天,患鸡初期有鼻液,半透明状,眼流泪,伴有结膜炎,其后表现为特征的呼吸道症状,呼吸时发出湿性罗音,咳嗽,有喘鸣音,病鸡蹲伏在栖栖地,每次吸气时可见头和颈部向前向上、张口、尽力吸气的姿势,流鼻液,眼泪,有喘鸣音。严重病例,高度呼吸困难,痉挛咳嗽,可咳出带血的粘液,可污染喙角、颜面及头部羽毛。在鸡舍墙壁、垫草、鸡笼、鸡背羽毛或邻近鸡身上沾有血痕。若分泌物不能咳出堵住时,病鸡可窒息死亡。病鸡食欲减少或消失,迅速消瘦,鸡冠发泔,有时还排出绿色稀粪。病程:急性病例可于24h左右死亡,多数5~10天或更长,不死者多经8~10天恢复,有的可成为带毒鸡。

  防治方法

  日常免疫:在本病发生的地方,必须在35月龄左右首免鸡传染性喉气管疫苗,二免为90日龄左右,免疫途径为点眼,不能使用饮水免疫。部分鸡接种后可发生轻度结膜炎,食欲降低,一般3-4日即可恢复。

  紧急接种:只能在刚发生传染性喉气管炎的鸡场使用,未发病鸡场禁用以防散毒,确诊后立即用喉气管炎苗点眼,6-7天后可产生免疫力,使用疫苗的第二天应喷雾消毒,3-4天可产生抗体并且控制死亡。

  西药治疗:可用硫氰酸红霉素或林可霉素饮水,并配合清热解毒、祛痰平喘中药拌料效果较为理想。用药后,临床症状减轻,病鸡康复快,降低死亡率。

  泰乐菌素,每公斤体重3~6毫克,肌内注射,每日一次,连用2~3天;或在1000毫升水中加4~6克,连饮3~5天;氢化可的松与土霉素,各取0.5克,溶解在10毫升注射用水中,用口鼻腔喷雾器喷入鸡喉部,每次0.5~1毫升,每天早、晚各一次,连用2~3天。可同时配伍维生素C,复方甘草片。

  中药治疗:板蓝根30克、金银花15克、败酱草30克、连翘10克、桔梗10克、甘草5克,水煎浓缩候温,用连续注射器给每只鸡灌服10毫升,每日2次,一般用2剂;或用金银花500克煎汁,给1000只鸡饮水,每日两次,连用2天。

  防治鸡传染性喉气管炎应注意以下事项

  1.本病弱毒疫苗毒力一般较强,点眼、滴鼻,疫苗接种反应较大,接种可造成死亡,一般非疫区不接种该病疫苗。

  2.强毒疫苗,可涂擦泄殖腔粘膜,但排毒危险性大,一般只用于发病鸡场。

  3.有支原体感染的鸡群,不能进行免疫接种,否则会引起严重反应,但支原体广泛存在于鸡场,非用的话,必须前后使用抗生素控制支原体。

  4.发病突然,传播快,爆发性发生。

  5.康复鸡只能产生抵抗力,但有2%鸡只带毒时间长,时间可长达2年,对大小混养鸡只危害大。

  6.临床特征症状不明显,易误诊为支原体或传染性支气管。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贾俊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女娶男嫁:乡约陇南有好戏 快来康县赏民俗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2   【时代先锋】刘军锋:访民情 解民忧 聚
3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嘉峪关市
4   牛羊蔬果出村去 游客订单进村来
5   崇信:警务围着民意转
6   敦煌更新复壮500亩老果园
7   张掖地力等级耕地面积增加5%
8   嘉峪关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扎实有
9   会宁:着力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10   兰州市委网信办荣获佳绩 囊括全省网信
11   “三驾马车”引领脱贫致富路 ——西峰
12   美美与共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
13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14   “美丽经济”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甘
15   西固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