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冬小麦出现黄叶与干尖该咋办?

20-12-16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土壤问题:长期不合理浇水、施肥及频繁的使用除草剂所造成土壤板结、酸化、盐碱等现象出现,这些问题出现后势必会影响小麦根系正常生长。根系生长不好,小麦就吃不好,就会造成小麦植株及叶片黄化等不正常现象。

  秸秆还田:由于秸秆破碎不均匀且秸秆量巨大,当小麦播种时,种子播到秸秆上,种子生根发芽后由于没有和土壤亲密接触,出苗后出现苗弱、发黄、生长不正常现象,此情况一般表现为一行一行、一片一片,且土壤表层裸露大量秸秆。

  除草剂残留:上茬玉米苗后除草剂(烟嘧磺隆)及防治野麦子除草剂(甲基二磺隆)等过量使用、重喷(包括有风天气漂移)、不按使用技术规则等造成土壤残留及植株药害所引起的苗弱苗黄,严重的会出现缺苗断垄。

  肥害烧苗:不科学施肥或使用农家粪肥没有腐熟引起烧种造成苗弱发黄,再有苗后浇水时撒施碳酸氢铵或溶解速度较慢的化肥,其颗粒或粉状较多、长时间停留在叶片上造成烧苗引发黄叶干尖现象。

  天气原因:小麦出苗后受天气原因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等影响引起冻害,会出现叶片黄化失绿。

  浇水原因:小麦出苗后浇水过早或浇水频繁,导致浇的水渗透过慢,麦苗长期浸泡在水中出现淹苗发黄,或土壤长期浸泡在水中形成盐渍化,不利小麦的正常生长,导致麦苗发黄。

  播种技术:播种过早过晚,播量过大过少等都容易导致麦苗发生黄叶现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陇拍客】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谷辣椒一串串辣椒,一条条欲飞的火龙
2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3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4   风雪中的坚守 ——全省各地公路部门除
5   张掖“跨贫槛”:从救济式扶贫到“面子
6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平凉市崆峒区
7   山丹积极探索农技服务新模式
8   甘肃原产地证书启“秒通”模式 进出口
9   定西分水岭,浪漫公路旅行地
10   瓜州移民新村:“致富鸽”放飞“致富梦
11   蔬菜大棚种植成庄浪农业“新宠儿”
12   天水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13   景泰:设施农业成为增收“聚宝盆”
14   甘肃旅游丨天水冬春季景区推荐
15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