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走向幸福生活

20-11-2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走向幸福生活

道路宽广,屋舍俨然——玉门镇红田园村。(资料图)

昔日盐碱地,今日聚宝盆。

机械采摘致富忙。

窗明几净新生活。

扶贫车间助脱贫。

枸杞采摘正当时。

酿出美好新生活——村民自酿农家醋。

  穿过茫茫戈壁,驱车来到玉门市独山子乡春柳村。

  窗明几净,室内整洁。我们在房间里见到了大学毕业正在复习考研的高俊祥,他说:“2005年,我们家和其他村民从临夏州东乡县偏远山区整体搬迁到这里,如今已整整15年了。如果没有移民搬迁,我们不可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玉门市先后接收安置“两西”和疏勒河移民7933户、近3.6万人,移民人口占到全市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3年底,全市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94户11381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贫困发生率为11.62%,被确定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

  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重中之重,营造出齐抓共管、条块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谱写出一幅气壮山河的宏伟篇章。

  “你栽树,我也栽树,你打扫卫生,我也打扫卫生,大家争相进步,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经过危旧房改造,房子院子也变美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高如文作为村支书,见证了春柳村的变化。

  如今的春柳村种植养殖多渠道增收,搬迁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在柳湖镇富民村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村民高厚峰种植的西红柿已经成熟,等待采摘。

  今年50岁的高厚峰一家是1998年从会宁边远山区搬迁而来,属于较早的一批移民。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现在有6个拱棚、一个日光温室。通过当地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看着长势喜人的西红柿和黄瓜,他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收入也在5万元左右。今昔对比,他感慨万千……

  这片热土上,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上万名贫困农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建设了家乡,走向幸福的生活。

  截至2019年底,玉门市3394户113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全市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2018年度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全市4个移民乡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达到12110元,较上年增长10.6%,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 张铁梁 通讯员 杨棋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疗配套服务
  •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兰州铁路共发送货物770.8吨
  •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本完成
  •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 夯实脱贫攻坚根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十三五”工作回顾 夯实脱贫攻坚根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十三五”工作回顾
  • 【溯源甘肃】东汉时期弃守凉州争议始末 【溯源甘肃】东汉时期弃守凉州争议始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11月25日16:00至16:15道路临时封闭提醒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古浪:绿
3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全面保障布鲁
4   敦煌入选 中国县域旅游 综合竞争力百强
5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6   兰州市卫健委“十条措施”筑牢今冬明春
7   货车侧翻 千只活鸡“越笼” 白银交警
8   这场盛会,关乎减贫 ——2020全球减贫
9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
10   “高铁带货”成为新时尚 “双11”电商
11   用另一个视角解读孩子的成长 兰州市校
12   兰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任务基
13   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甘肃省
14   大河步道长 最忆兰州美 健身步道为黄河
15   夯实脱贫攻坚根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