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布楞沟的笑脸

20-11-11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布楞沟的笑脸

  新建的布楞沟小学有37名学生,山里的孩子见到外来人不再羞涩,而是开心的笑容。

  今年81岁的马牙古老人每天都能到村卫生室量血压,在村医的跟踪治疗下身体倍棒。

  马阿力木和妻子用自来水洗菜,小两口笑称:“再也不用每天花几个小时去山外拉水了。”

  在村里担任水管员的马麦志每月有一千多元的固定收入,他家的新房安全、干净、明亮,成了扶贫安置点的样板房。

  扶贫车间里本村妇女马拉比叶、马秀芳、马艾西也、马奴给也(从左到右)在制作“油馃馃”。

  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韩敏洁带着孩子在新家院子里剥玉米,有了养殖和扶贫车间务工的收入,农业种植已不再是布楞沟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马建英和妻子马哈麦抱着刚补完料的小羊羔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 曹志政 图/ 文

  “今年目前收入十几万元。”深秋的午后,布楞沟村民马建英和妻子马哈麦抱着刚补完料的小羊羔欢喜得合不拢嘴,在羊舍里马建英算起了收入账。 

  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过去,干旱缺水、植被稀疏、自然资源匮乏,当地人曾用“大山开会的地方”“地球裸露的肋骨”和“渴死麻雀滚死蛇”来形容这里的贫瘠、深沟和陡坡。 地处东乡县的布楞沟村过去曾有六大难——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增收更难。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看望贫困户,在贫困户马麦志家的土炕沿上,总书记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并作出“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指示。 

  7年多来,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下,布楞沟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发扬“坚韧执着、苦干实干、感恩奋进”的精神,全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布楞沟最大的变化写在布楞沟人的脸上:昔日大山深处羞涩的孩子脸上露出了灿烂大方的笑容;用自来水洗菜的小两口笑称再也不用每天花几个小时去山外拉水了;喜笑颜开的八十多岁的老人每天都能在村卫生室量血压了;致富户算着一年比一年好的收入乐得合不拢嘴;在家门口扶贫车间打工的农家妇女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全国扶贫看甘肃、甘肃扶贫看东乡,曾是东乡县最穷苦的村庄之一——布楞沟村已今非昔比,新学校、自来水、三相电、二级路、砖瓦房、互联网、扶贫车间、致富合作社样样都不落下,村民们的幸福感极大提高,致富信心也更足了。

  截至2019年底,布楞沟全村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18元,是2012年收入的4.4倍。

  如今,布楞沟村已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脱贫“样板村”。布楞沟的扶贫车间、马麦志家老宅改建的村史馆、村广场上建起的“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每天外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布楞沟村还在不断变化着,布楞沟的致富产业在不断壮大,布楞沟考上大学的学生在不断增多,布楞沟人的生活将更好,心气将更足,脸上的笑容将更灿烂。一个村新、民富、景美、人和的布楞沟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 山乡尽喜色 扬帆奔小康——榆中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山乡尽喜色 扬帆奔小康——榆中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2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3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4   【文化人物】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
5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业务
6   兰州:严查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加强进口肉
7   甘肃购买力表现抢眼 京东平台排名全国
8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9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10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11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12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
13   60余炉渣专用桶走马上任 助力主城区大
14   【文化关注】《飞天》的深情与使命
15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