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秋季果树嫁接四要点

20-10-1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果树生长中常用的嫁接法,春、夏、秋均可进行,以秋季最为适宜,一般成活率在90%以上。

  适时

  芽接过早,接芽发育尚未充实,砧木又处于旺长阶段,体内积累养分较少,芽接成活率低,且接芽当年萌发后易发生冻害;芽接过晚,不易离皮,接后愈合困难,成活率低。

  选接芽

  取枝条中段充实饱满的芽作接芽。削取芽片时应注意保护芽垫或带少量木质部。接芽一般削成盾形或环块形,盾形接芽长1.5~2厘米;环块形接芽大小视砧木及接芽枝粗细灵活掌握。

  嫁接方法

  嫁接时,先处理砧木,后削接芽。采用“T”字形芽接,先在砧木离地面3~5厘米处切“T”形口,深度以见木质部、能剥开砧木树皮为适宜;再用刀尖小心剥开砧木树皮,将盾形带叶柄的接芽快速嵌入。接后培土10厘米厚。10~15天后刨开土,检查成活情况。如芽片新鲜呈浅绿色,叶柄一触即落,说明已经成活,否则没有成活,应在砧木背后重接。

  接后管理

  芽接的苗木,翌年入春后在接芽点以上18~20厘米处截干,解开绑扎物。夏季进行3~4次修剪,剪去砧木发出的枝条。接芽新枝长到8~10厘米时,在靠近基部处将其缚在活桩上;长到20~25厘米时,再在上端缚一次。直至接枝木质化,切去活桩,可继续留在大田培育大苗。(《山西农民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鄂旅游专列
  •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底商超等场所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部300余万人受益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甘肃中部300余万人受益
  •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元 1至9月甘肃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62.5亿元
  •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多方实地调研西关什字交通道改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西北师范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
2   小康路上 稳步前行 ——张家川县全力打
3   西北首家铝期货交割仓库在兰州新区揭牌
4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
5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绩斐然 东部四
6   甘肃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出炉
7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8   肃南县多措并举加大创业担保贷发放力度
9   民乐:甜菜喜丰收甜了农民心
10   山丹位奇:“挖”旅游资源,“带”产业
11   高台:精准施策拔穷根 产业富民奔小康
12   小康路上西固风景美如画
13   临泽县倪家营镇戈壁荒滩建设农业园区助
14   甘州区大满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15   兰州市又新增一处联网驾驶人体检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