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猪肠变位的防治方法

20-10-15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肠变位是肠管自然位置发生变化,导致肠腔机械性闭塞的急性腹痛病的总称。肠变位类型有肠套叠、肠扭转和肠嵌闭。病因不同,临床症状也不同。

  一、肠套叠 病因主要有,哺乳期仔猪因母乳不足;采食品质不良饲料、冷水等。断乳仔猪多因饮食的改变,采食了刺激性较强的饲料饮水等,或在施行去势术时而捕捉、按压,猪腹内压过度增高。

  临床表现有,突然不食,不安打转,拱背收腹,有时前肢跪下,头顶地向前爬行z或倒地侧卧,四肢呈游泳样动作;初期排软粪或稀粪,量少粘稠,以后排粪停止或仅排出粘液和血液,腹腔深部触诊,体瘦的仔猪可摸到套叠的肠管如香肠状,压迫患部痛感明显。

  二、肠扭转 病因主要有,饲料不净,泥沙过多,或因异嗜、误食泥沙,在急剧运动等条件下造成了某一肠段或肠系膜根部扭转。

  临床表现有,病情重剧的,起卧频繁,乱跑乱钻,有时两前肢脆地,后肢呈支架姿势、有呕吐,肠管积气,肠音停止,偶尔发出“吭吭”声,心动过速,手压腹部疼痛明显。轻度扭转,饮食欲废绝,不断摇尾,欲卧不卧,肠蠕动音减弱或停止。

  三、肠嵌闭 病因主要有,猪的阴囊疝或脐疝,治疗不及时。成年母猪的去势或剖腹产手术,因手术不规范而使肠管与腹膜粘连或掉入腹膜破裂孔内,也有的肠管被嵌顿在腹壁肌肉间,致使肠管闭塞。

  临床表现有,病猪精神萎顿,起卧不安,行走时后肢摇晃,转圈,呻吟,卧地时缓慢小心,呈现痛苦状。腹围稍增大,腹壁肌肉颤抖,两侧腹壁有压痛反应。可视粘膜发绀,呼吸粗迫,脉搏细弱增数。

  诊断 诊断要点,肠变位多为突然发病,腹痛症状重剧;排粪在开始量少且粘液较多,以后排粪停止或只排出粘液、血液等;腹围增大。要注意与肠梗阻鉴别,猪的肠梗阻在无继发症时,体温无变化,按压腹部无明显的疼痛感觉,在腹部深部触诊,可摸到梗阻硬块或呈串珠状硬粪球。

  预防和治疗 科学的饲养和管理,饲料饮水要清洁,猪圈要卫生,防止误食泥沙和污物。在运动时要防止剧烈奔跑和摔倒;发现有阴囊疝、脐疝或腹壁疝时,要及时治疗。去势时,手术要规范,防止发炎并引起肠管粘连等。

  在治疗上,由于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因此在初步诊断为肠变位时,应及时剖腹探查,已经确诊则立即施行手术治疗,或手术整复。

  遇有肠管坏死时则行肠切除术和肠吻合术。术后注意抗菌消炎和饲养管理。(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毛树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 兰州市举行“纪念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纪念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决战决胜时刻
2   劲牛拉车奔小康 ——积石山县整合财政
3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创
4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5   平川区:产业园里幸福长
6   金塔农机服务力保“三秋”生产
7   高台: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
8   兰州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 “三社两化
9   兰州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10   宁县持之以恒做大做强苹果产业
11   兰州市城关区排名提升列第58位
12   瓜州:多举措为枸杞产业发展提供能源保
13   甘肃省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
14   甘州三万亩中药材喜获丰收
15   甘肃省政务服务实施“一件事一次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