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张家川:梅花鹿带动特色养殖业

20-10-13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张家川:梅花鹿带动特色养殖业

  仲秋时节,位于张家川县西关村半山腰的博研梅花鹿养殖场里,时金虎和郑娇英夫妇正在精心哺养今年新生的40多只小梅花鹿。

  “这些小鹿出生时间不到半年,需要适当隔离,等长大一点,再归到大鹿一起喂养。”郑娇英说,“梅花鹿天生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听觉、嗅觉都很发达,胆小,容易受到惊吓,生人靠近就显得很警惕。”

  “梅花鹿被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后,我们可以正常养殖、经营。总体来说,今年后半年好多了!”记者问及梅花鹿的出栏情况以及鹿茸等产品的销售情况,时金虎感叹说:“疫情发生后,多半年时间没有销路,把人愁坏了。”

  时金虎和郑娇英夫妇经过多年探索,成为张家川县有名的特色养殖大户,被誉为关山脚下的“领鹿人”。但是,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却不平坦。

  “大概十年前,我爱人身体不好,听说吃鹿胎会让病情好起来,我就决定试试,购买服用后病情真的好转了。我们就对梅花鹿和鹿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时金虎说,“我当时大胆做出一个决定,到东北去引进了40多只梅花鹿,进行饲养。”

  2011年,时金虎投资30多万元引进40只梅花鹿,兴致勃勃地养了起来,可是,现实却给他浇了一头冷水。一年当中,梅花鹿陆续死了好多只,只剩下18只,损失十多万元。

  “妻子难过地哭了好几次,我也很伤心。”时金虎说,“当时,一则没技术,二则梅花鹿水土不服,三则有些本来就是年老体弱的退役鹿,当时自己缺乏了解。”

  面对当时的情况,时金虎没有放弃,毅然决定继续养殖。他赴吉林的大型养殖场学习技术,又利用互联网与同行学习交流经验。妻子郑娇英哭过之后,也支持丈夫的决定。于是,他们将一套房子卖了,又引进了30只种鹿,成立了张家川镇博研梅花鹿养殖场,夫妻俩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鹿场上,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顾这些小精灵。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梅花鹿都活了下来,而且当年生了20多只可爱的小鹿羔,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如今,他们饲养的梅花鹿存栏量达到200多只,养殖场占地面积达到10亩,获得了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前来洽谈引种、观赏鹿群的客商和游客络绎不绝。

  梅花鹿的主打产品是鹿茸。张家川镇博研梅花鹿养殖场的鹿群一天天壮大,鹿茸也给他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这群成年鹿一年可以割50-60斤鹿茸,按市场每斤2800元计算,仅鹿茸一项每年就能创收17万元左右。

  “起初,我们推销鹿茸等产品,没有人认可。”郑娇英说,“我在县里办展销时,领上两头小鹿,大家看到真实、可爱的梅花鹿,才相信了,产品也打开了市场。”博研梅花鹿养殖场规模扩大后,时金虎和郑娇英抓住时机与一些企业联合开发了鹿参膏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部分产品还成功注册了商标,受到了不少“养生族”的追捧。

  2018年11月,时金虎和郑娇英夫妇自筹资金40万元,建成“扶贫车间”,从事梅花鹿饲养、繁育、鹿副产品加工及销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西窑村、西关村、园树村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6户,带动了饲料种植和加工业的发展。

  “我们每年会引进新的品种,防止种群退化,这是博研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时金虎说,“下一步,我计划在关山草原附近建立新的散养基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发展鹿产品深加工项目,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养殖业脱贫致富。”

  在博研梅花鹿养殖场成功示范带动下,张家川县又发展一家梅花鹿规模养殖场,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特色养殖业的蓬勃发展。

  “梅花鹿、七彩山鸡、鸵鸟等特色养殖,占全县养殖业的比重虽然不大,但效益不错,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张家川县畜牧中心主任王学礼如是说。(记者 李双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苹果红了 百姓富了——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山的回响 ——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正式闭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长假“深度游”助甘肃旅游强劲复苏
2   小小马铃薯为何让他们透着一股自信?
3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4   2020年兰州市计划储备政府冬春蔬菜1万
5   甘肃酒泉:金秋胡杨引客来
6   【大美甘肃】金秋胡杨醉游人
7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秋姑娘”
8   【“飞阅”中国】震撼!祁连山区现成群
9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10   新建中兰客专尖山隧道出口至支洞段顺利
11   秋分那天的一场雨
12   自行车时光
13   岁月凉州
14   幽谷药香
15   【博之美物】魏晋棺板画上的伏羲女娲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