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临夏县以扶贫贷款助推脱贫攻坚见闻

20-09-0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贷款出实招 脱贫见实效

  ——临夏县以扶贫贷款助推脱贫攻坚见闻

  9月5日,中宣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临夏县井沟乡大塬顶村,寻访当地群众的脱贫故事。

  一场秋雨过后,临夏县山川梁峁间愈显苍翠。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不断行驶,翻过山,跨过梁,淹没在群山之中的大塬顶村出现在眼前。

  见到大塬顶村群众马来者时,他正忙着“侍候”家里的几十头肉牛:喂草料、添水……每一个动作认真而细心。“这是我们全家的宝贝,以后更好的日子全指望它们哩。”看着满棚的牛一天天长大,马来者心里满是幸福。

  可就在几年前,马来者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和周围很多人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全家仅靠几亩薄田勉强度日。

  “那时候,我也想搞点挣钱的营生,可既没资金又没技术,想来想去也没啥好办法。”在马来者心里,贫困就像一道鸿沟,无法逾越。

  大塬顶村是临夏县6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产业发展难,群众增收更难。2013年底,全村324户1504人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有125户630人,贫困面高达41.2%。

  脱贫攻坚伊始,马来者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起初,马来者对“贫困户”这一头衔不以为然,可听说贫困户每家可以有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后,他顿时来了精神。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马来者顺利拿到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后搞起了养牛业。从最初的5头发展到15头,家里的养牛业逐步发展壮大。2019年底,马来者一家不仅还清了全部贷款,还顺利实现脱贫。

  在大塬顶村,有很多和马来者一样的贫困群众,因精准扶贫贷款政策有了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他们纷纷在发展养殖、种植、餐饮等产业上下功夫并逐步摆脱贫困。截至2019年底,全村已脱贫122户610人,贫困面缩小至1.4%。

  “脱贫只是第一步,让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才是最终目标。”临夏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海军认为,尽管很多群众已经“摘帽”,但他们中的少部分仍处在返贫的边缘。“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与实现脱贫同样重要。只有扶上马送一程,才能确保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今年年初,临夏县继续扩大扶贫贷款规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小额信用贷款为载体,以政府创业贷款贴息政策为激励,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求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中取得实效。

  王海军介绍说,在发放贷款之前,县财政部门和贷款银行会对农户的申请资料进行严格审核。既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能,又推动各类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脱贫后的马来者与村里其他两户村民共同联保,各自申请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拿到贷款后,马来者将自家的养牛业扩大至30头,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无论想干啥,政府都会投钱帮你干,咱也没理由干不好。”马来者打算,要好好在养牛这条路上走下去,争取以后能办个养殖场。

  目前,临夏县已向15406户农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4亿元,其中,向39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3.3亿元。这些扶贫资金的高效使用,不仅为全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保障,还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睿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彰显甘肃价值
  •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最多
  •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启动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7天
  •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肃省财政厅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2   甘肃省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甘肃方剂
3   王美萍在定西市区现场督办第7号人大代
4   唐晓明戴超等市领导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和
5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6   8月甘肃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倍为59年来
7   西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
8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录
9   11日至18日兰州市医保系统迁移暂停服务
10   今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11   “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一步到位——甘
12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
13   甘肃省组织文旅企业参加服贸会 着力提
14   甘肃省应急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救
15   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