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多措并举抓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贫

20-09-01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多措并举抓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贫

  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 祁永和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按照“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的目标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首要任务,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后减少贫困人口3.04万户11.0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28.11%下降到2019年底的0.48%,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

  突出“两业”扶持,促进多元增收。坚持把产业和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按照“区有主体带动、村有增收产业、户有种养设施、人有致富门路”的目标,通过政府扶持、主体带动、金融支持、风险防控、公益岗位保障等方式,大力发展薯、草、畜、菜等主导产业和“五小”产业、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等扶贫新业态;探索推行“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技能培训模式和“点对点、一站式”有组织劳务输转模式,着力构建“主导+多元”的农民增收体系,推动形成“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格局。

  突出“两基”改善,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聚焦农户需求最迫切、脱贫制约最明显、发展致富最薄弱的“短板”,将各类资金向贫困村户倾斜,切实加大水、电、路、房、网和学校、幼儿园、村卫生室等农村设施建设,做到有需求农户自来水“应入尽入”,农村危房“应改尽改”,实现自然村通动力电、建制村通硬化路、行政村有卫生室、有需求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贫困群众“吃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动力电、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突出“两无”群体,兜底保障脱贫。坚持把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脱贫攻坚的底线要求,对无能力脱贫、无业可扶的“两无”户,以确保“不愁吃穿、能够安居”为目标,综合运用低保、特困供养、危房改造、社会救助、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做到“保基本、救急难、托底线、能脱贫”,切实发挥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的兜底作用,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突出“两力”结合,增强发展信心。坚持把借助外力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一方面,依托各级帮扶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帮扶力量,建立稳定的社会帮扶机制,聚焦户脱贫、村退出指标要求,精准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贫困户增收产业扶持和贫困人口能力提升工程,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另一方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通过政策宣讲、现身说法、典型引领、参观学习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激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两防”工作,巩固脱贫成效。坚持把防止返贫和防止致贫摆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监测群体,探索建立“三步六法”(“三步”即双向预警、联合核查、区级会商,“六法”即产业扶持、就业安置、综合保障、扶志扶智、社会帮扶、保险辅助)防贫监测帮扶救助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滨:春节,就是最普通的工作日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滨:春节,就是最普通的工作日
  • 2022年迭部打造旅游县城和城区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启动 2022年迭部打造旅游县城和城区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启动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华灯齐放!当古镇与冰雕奏响“冰与火之
2   RCEP实施首月,甘肃近800万元出口货物
3   甘肃春节丝路冰雪游火热:悬臂长城滑雪
4   雪后如何拥有冰墩墩雪容融
5   雄关新春冰雪热
6   甘肃:重病患者因降雪被困高速路 交警
7   新华全媒+丨在这所西北乡村小学中 每一
8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滨:春节,就是最
9   2022年迭部打造旅游县城和城区改造提升
10   临潭:擘画新蓝图 创建绿宝地
11   杨武在迭部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12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13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14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15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