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昔日沙飞人进山 今日滩绿人入川

20-08-1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昔日沙飞人进山 今日滩绿人入川

  随着数万群众搬入黄花滩生态移民区12个新村庄和绿洲小城镇,古浪县南部山区几十个贫困村已“人去山空”。盛夏之时,记者在搬迁后的横梁乡横梁村看到,这里没有了昔日依山而建的破旧院舍,再不见山沟里晨吹暮绕的寂寞炊烟,取而代之的是退宅还林的满山新绿,还有新搬来的马路滩林场的植树人和护林人。

  打开卫星地图,横梁乡横梁村就是祁连山北麓大片绿色中的一个小点。半个多世纪前,古浪县北部风沙肆虐,沙逼人退,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黄花滩等川区居民逐渐南移,横梁村的山窝窝里也陆续搬来了几百户人家。但几十年来,他们却因山而贫、因山而困,从来没过上个好日子。老人们怀念着以前川里的生活,给后辈们起名都是“显川”“泽川”“兰川”“应川”……梦想有一天能重返故土。

  上世纪六十年代,古浪人在包括黄花滩在内的240万亩北部沙区开始了一场治沙造林的家园保卫战。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人接力治沙造林,并涌现出了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沙漠中栽树,栽了死,死了再栽,年复一年,沙区里的绿色不断扩大。至今,北部沙区已治理绿化170万亩,沙产业发展也渐显成效。

  北部沙区的生态治理,为古浪县实施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奠定了基础。党的十八大吹响脱贫攻坚号角后,重新披上绿装的40万亩黄花滩,成为南部山区11个乡镇88个贫困村的6.24万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家园。搬出大山的那天,黑松驿镇芦草沟村村民雷月芳,在通往黄花滩60多公里的路上,连头都没回一回,她说:“穷山窝,一点儿也不留恋。”横梁村500户人家也先后搬离大山,实现了重返川区的愿望。

  贫困群众出了山,植树造林人员又搬进了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古浪县在原来贫困群众居住的村社,实施了山地还林还草、宅基地复垦复绿措施,推动山区生态迅速恢复。去年9月,马路滩林场49名职工将亲手治理的18.25万亩治沙林地移交给留守北部沙区的土门林场,连人带场搬进南部山区,整体接管了横梁乡原来的地方,开始护山造林。今年春天,他们就在规划复绿的宅基地上栽种了云彬、白榆、江柳等树木45万株。马路滩林场职工党全德自信地对记者说:“过不了几年,这里就会变成绿水青山。”(记者 杨世智 伏润之 杜雪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甘肃省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 兰州城市四区普通高中今日开录 兰州城市四区普通高中今日开录
  • 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举行 孙伟出席并宣布开幕 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举行 孙伟出席并宣布开幕
  •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护航脱贫攻坚 开通一年公示资金2200亿元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护航脱贫攻坚 开通一年公示资金2200亿元
  • “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大梦敦煌》《丝路花雨》同台创造多个首次 “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大梦敦煌》《丝路花雨》同台创造多个首次
  • 大型主题乐舞《敦煌·丝路情》炫动黄河之滨 大型主题乐舞《敦煌·丝路情》炫动黄河之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打好攻坚战 阔步迈小康——合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打好攻坚战 阔步迈小康——合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郑州餐饮同行“打卡”金城夜市:“月光下的兰州美食,唇齿留香” 郑州餐饮同行“打卡”金城夜市:“月光下的兰州美食,唇齿留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警方耐心劝导 潜逃19年涉毒逃犯自
2   兰州市城管委牵头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3   甘肃省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4   兰州城市四区普通高中今日开录
5   8月14日起,兰州市2021年度公共租赁住
6   兰州新区招商引资推介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7   甘肃省已连续12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8   甘肃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明年底检查检验
9   甘肃省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10   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开幕 讲好“
11   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举行 孙
1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陇原
13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护航
1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技能甘肃”建设拉开大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