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满山花椒树 铺就致富路

20-08-05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满山花椒树 铺就致富路

花椒种植户曹九林(左)的五亩花椒今年预计能收入6万余元。

特别打扮的“花仙子”在花椒园里采摘花椒,为小花椒代言。王小龙 摄

农家妇女采摘花椒大赛。

六峰镇六峰村椒农在采摘花椒。

网红“夸”甘谷花椒香。

小花椒已衍生出20多个相关产品,包括花椒油、花椒酱等。

漫山遍野的花椒树

  仲夏时节,椒山飘香。汽车沿盘山乡村路爬上了甘谷县六峰镇周家川子村花椒基地,置身山头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尽是花椒树。走近花椒林,一簇簇、一串串的花椒挂满了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把一筐筐、一篮篮鲜红的花椒搬回家,看着丰收的花椒,村民笑得合不拢嘴,就像一颗颗晒干的花椒张开了小嘴。

  小小花椒树,已成为甘谷山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在六峰镇接近90%的耕地已种成花椒树,而在甘谷县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达1.2万余吨,产值在10亿元以上,6.8万贫困人口通过花椒产业稳定脱贫。

  甘谷县六峰镇周家川子村曹家山组的花椒种植户曹九林,5亩花椒今年预计能收入6万余元,“种花椒是以前种小麦等作物收入的几十倍,种花椒把贫穷的帽子甩得远远的了!”曹九林边摘花椒边和雇来的几个摘椒工聊天,还会时不时哼唱一段小曲。

  巩仕杰是周家川子村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合作社带动了195户贫困户种植花椒、苹果等果业,在7月底巩士杰组织了当地农民采摘花椒大赛等一系列有关花椒种植和采摘的活动,以此来激发农民种植花椒的热情和吸引各地客商来收购农民的花椒。

  7月28日,甘谷花椒迎来了一个红得似火的日子——“2020年甘谷县第二届花椒节开幕”,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花椒客商共商“椒”事,为甘谷花椒点赞。

  甘谷县地处黄土高原西陲和秦岭西段交汇地带,区域内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生物多样性丰富,是西北伏椒、大红袍等优良品种的主产区之一,产品远销四川、重庆、河南、湖南、湖北、新疆等地。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商标22个、绿色认证产品2个,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全国花椒之乡”。

  近年来,甘谷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大力发展蔬菜、果椒、养殖、劳务等产业,全县农业产业体系、特色优势逐步显现。特别在花椒产业发展上,科学规划种植区域,筛选优质高效品种,加快花椒基地建设,加强综合管护力度,花椒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记者 曹志政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洮太石镇:发展百合产业 助力农民增
2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
3   白银平川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4   白银景泰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5   渭源县麻家集镇:“致富花”再获新丰收
6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5次党组(
7   挺起不屈的脊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
8   张旭晨:坚决扛起抓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
9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党组理论学
10   渭源:“四字发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11   定西:陇西县获批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
12   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同台“对话”
13   祁连山下万亩向日葵盛开成为农民“致富
14   兰州黄河之滨展百场演出 涵盖敦煌舞等
15   兰州“桃”醉季 果农守正创新育“甜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