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20-08-04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记者 白永萍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甘谷县武家河镇艾家坪村,一股微风夹杂着花椒香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顺着乡间蜿蜒的小道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又一片绿油油的花椒树,繁盛的果实挂在枝头,把艾家坪村装扮得格外美丽。如今,这一棵棵小小的花椒树,已经成了艾家坪村乃至武家河镇村民的致富大产业。

  在艾家坪村花椒园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他们手提锄头,背着背篓,忙着打理杂草,欢声笑语中一派忙碌的喜人景象。

  “最近雨水多,花椒长势好,但是花椒园里的杂草也不消停啊!”正在自家花椒园里除草的艾家坪村村民魏永红开玩笑说,这两天天刚放晴,自己就赶紧和爱人下地除草了,争取秋天有个好收成。

  魏永红家劳动力少,再加上孩子多,而且都在上学,2014年他们一家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国家政策和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家里的日子有了好转。为了让魏永红家尽快走上致富道路,镇、村两级干部帮助魏永红发展花椒产业,带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在我爷爷的时候,家里就有花椒树,但没有形成规模。”魏永红说,当时镇里、村里的干部来做思想工作,让自己扩大种植规模,一心一意经营花椒园。

  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魏永红家的花椒园从最初不到1亩扩展到现在的7亩。在他的精心管护下,几年下来,靠着种植花椒的收入,一家人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的政策对我们老百姓真是太好了。”魏永红感慨道,要不是当地干部一次次上家里做思想工作,估计自己现在还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守着7亩地种玉米、土豆。

  和魏永红一样,秦家湾村村民卢心林也是发展花椒产业的受益者。他算了一笔账,自己有6亩花椒园,一斤花椒卖60元,一亩地产180斤花椒,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收入六七万元。而且家里栽种花椒的土地都是以前闲置的撂荒地,这笔账怎么算都划算。

  “种植花椒好呀,既不需要精耕细作,还能卖个好价格。”卢心林笑道,现在自己种植花椒卖的钱,不仅够全家人用还能给几个孙子存一点教育基金。

  据了解,武家河镇由于地形、灌溉等制约,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当地政府带领群众,在全镇范围内发展花椒产业。这里干旱缺水的自然条件却适宜花椒生长,几年下来,花椒树已经成了当地的致富产业,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种植花椒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全镇也逐渐形成了“以农为基,果畜共进”的产业布局。目前,全镇以花椒为主的果园面积已达8000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镜铁山中护路人:在这里一天就站好一班岗 【陇人相】镜铁山中护路人:在这里一天就站好一班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企业家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文明的“逆
3   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宣讲报告会在兰
4   【陇人相】镜铁山中护路人:在这里一天
5   临泽:稳就业 让脱贫更有底气
6   高台:打造党建引擎 推动乡村振兴
7   肃南:“四种形态”打造人社“智慧窗口
8   临泽鸭暖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绘就村
9   灵台:电商达人王小敏的创业致富路
10   瓜州:扶贫车间拓宽致富增收路
11   山丹东乐镇:疫情防控不放松 返乡有保
12   临泽鸭暖镇:小蔬菜制种喜迎丰收
13   瓜州:牛羊“欢唱”富民曲
14   张掖:祁连山下枸杞采摘晾晒忙
15   金塔:抓“六保”促“六稳”激活发展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