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小产业迈出脱贫大步子

20-07-07 14: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产业迈出脱贫大步子

  ——平川区“五小”产业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工作侧记

  通讯员 吴文莉

  在落日的余晖下,平川区人民广场纳凉的人熙熙攘攘。小商小贩也来凑热闹,其中一名卖主就地取材,将一把大黑伞当成货架,在伞顶扎满了琳琅满目的头饰、首饰等,吸引了一群小姑娘前争相购买。

  卖主伏静是一个全职妈妈,整天在家带孩子,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自从平川区发展五小产业后,她进入了平川区艺腾手工合作社学会了手工编织,利用空余时间编好工艺作品,每天傍晚在广场、公园等人流量多的地方售卖。她说:“我现在每天都能接到订单,有订帽子的、有订头饰的,每个月卖手工编织品能有近两千元的收入,还不扰乱家庭生活。没有收入的家庭主妇的标签现在在我身上消失了。”

  2020年,平川区大力发展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实现群众“短平快”增收致富,脱贫成效根基不断夯实。该区水泉镇小黄湾村的建档立卡户李银聪在2018年脱贫摘帽,凭着自己过去擅于做炸鸡的一技之长,他在镇上开了烧烤店,做起了小本生意,拓宽了增收渠道,有效改善了他们一家人的生产生活状况。

  “虽然从每天早上的七点忙到晚上的十点,但是感觉日子过得挺充实的。有政府对“五小产业”的支持,我相信以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忙着炸鸡的李银聪说。

  从过去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致富能手,在五小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们凭借着一双勤劳的双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走进水泉镇牙沟水村王孝凯经营的蔬菜铺,尽管店面不大,但果蔬粮油等生活品一应俱全。五年前,家里孩子都在读书,妻子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陪读做饭,家里所有的压力都落在王孝凯的肩上,务农收入少支出压力大,在政府的帮助下,王孝凯搞起来蔬菜买卖小产业。

  他说:“通过蔬菜铺子,我将几个娃娃大学供出来了,现在,已经有三个孩子参加了工作,只有小儿子还在上学。我再继续发展,继续努力,日子会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如今,王孝凯家的日子可谓是蒸蒸日上,家里的房子也重新翻修。

  平川区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依据村情、户情,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帮助他们量身制定‘五小’产业发展计划。重点对小卖部、小庭院和小家禽等五小产业进行兑现补贴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壮大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区共发放五小产业补贴资金12.958万元,涉及7个乡镇27个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为共建美好家园贡献青春正能量 ——团
2   环县设立2162个农村公益性岗位促就业
3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4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5   时代的楷模
6   甘肃省科学院“智慧太平”项目在泾川上
7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
8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
9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10   高考、中考期间 兰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
11   兰州新区实行健康管理不漏一人
12   2020年高考今日启幕 各考场全面加强防
13   甘肃省级非遗项目榆中马啣山秧歌开班培
14   做足“加减法”为企业纾困 兰州西固区
15   凝聚榜 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兰州西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