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盛夏季节谨防瓜类“花而不实”

20-06-30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目前即将进入盛夏高温酷暑期,天气炎热,日照时数偏长,瓜类蔬菜容易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瓜类“花而不实”发生原因与预防措施如下:

  发生原因:

  瓜类的花芽在分化早期,都属“两性花”。此后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而分化发育为雄性花、雌性花和两性花。雄花发生节位较低,从基部3~4节陆续向上逐节推进,在有雌花着生的节位通常无雄花。雄花一般早于雌花开放,但在低夜温条件培育的雌花开放早于雄花。雌花在植株主蔓或侧蔓上着生的节位,在属间、种间和同一种中的变种或品种之间,都有很大的差别。

  育苗期间,较低的夜温有利于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有试验表明,黄瓜在夜温18℃~26℃范围内,随着夜温的升高雌花数由9.6朵/株降至6.3朵/株;雄花数由70朵/株增至90朵/株。一般情况下,夜温高于25℃很多瓜类品种则表现为只开雄花而不开雌花,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

  另外,日照对花的性别分化也有影响,瓜类中多数在短日照下促进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在长日照下则相反,抑制雌花或两性花而促进雄花的发生。因此,进入盛夏后由于日照偏长,也对雌花的分化不利。

  预防措施:

  1.科学播种,合理安排种植时间。通过合理安排播种时间,避开盛夏高温期,促进其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2.田间及时喷水,覆膜栽培。通过加强田间管理,降低田间温度,减少日照强度及日照时间,促进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3.喷施植物激素。试验表明,喷施乙烯利能够促进雌性花的分化。用药浓度以100~200ppm为宜,一般以真叶长出1~2片时叶面喷施,喷湿为度。(张静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2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
3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4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
5   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7月1日通车
6   今年甘肃省将有10个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
7   190km/h 临夏一男子网上炫耀“竞速”被
8   为村里做实事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延
9   汛期来啦 兰州黄河风情线安全游玩攻略
10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
11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2   金昌: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
13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
14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15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