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黄土塬“哥俩”默契“搭班”:让村子受益是共同目标

20-06-29 16:44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甘肃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于堡村农民为消费扶贫“点赞”。 李亚龙 摄

  米奇和桥桥的果园、昕怡的果园、爱心人士的果园……在甘肃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于堡村的苹果和花椒园里,每隔几米就悬挂着一个“认购牌”,牌子上标注了爱心认购者的名称。

  于堡村曾属于深度贫困村,气候干燥、高寒、少雨,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该村共134户5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2户278人。依托种植苹果、花椒和外出务工,全村村民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图为被群山包围,山大沟深的石佛镇于堡村。 李亚龙 摄

图为被群山包围,山大沟深的石佛镇于堡村。 李亚龙 摄

  由于于堡村平均海拔较高、土质肥沃,所产苹果口感香甜、色泽红润,花椒品质也非常好。但是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以前苹果、花椒基本上都是运到较远的小商贩收购点进行销售,价格低。今年5月份发生冰雹灾害,对苹果、花椒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

  如何让已脱贫群众稳定、持续增收?这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一个月前,来自工行甘肃省分行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罗文飞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果树认购”的想法,并得到村党支部书记于彦龙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赞同,很快就投入运营“于堡村果园”微店。

  与以往网上销售不同的是,于堡村果树认购是在苹果、花椒成熟前,结合近几年苹果价格走势,确定预售价格,通过持续开展网络宣传和推介,吸引全国各地的爱心扶贫人士直接认购农户精选的优质苹果和花椒,帮助农户提前锁定收益。预售收入除去邮费、包装费等必要成本,所得钱会一分不差交给农户,达到精准帮扶的目的。参与认购的爱心人士,可通过短视频、图片等全程跟踪了解自家果子的长势,待瓜果飘香时,还可享品质最上乘果品,也可亲自来园子采摘。

  起初,村里的老人对此半信半疑,他们认为,“搞啥认购!网上能卖多少?小年轻能干出啥名堂。”

  “果子品质好,纯绿色无污染。”驻村工作队借助原单位的工作经历,联系此前熟识的企业负责人和朋友,如是“吆喝”推介农产品。“白天入户摸排、晚上打电话。”于堡村党支部书记于彦龙评价驻村工作队“黑白配”,工作不分昼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果树认购”活动得到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工商银行总行和分行的许多员工也积极参与认购。“目前的认购单已达30多万元,占全村花牛苹果产值的20%。按照2019年市场行情和网店的预售价格,30多万元的预售收入,可直接为62户贫困户户均直接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罗文飞说。

图为于堡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果园“搭班”设“认购牌”。 李亚龙 摄

图为于堡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果园“搭班”设“认购牌”。 李亚龙 摄

  “果树认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当地村民于吉庆,过去因生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扶持,帮他家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依靠10多亩苹果园,一年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增收效果明显,顺利脱贫。今年的苹果认购活动,又让他的收入增添一份保障。“我是受益者,非常感谢村子对我的帮助。”他说。

  于堡村驻村工作队是一支年轻的帮扶团队,4名驻村干部有3名是“80后”。该村党支部书记于彦龙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90后”,被当地村民称为“最年轻的村书记”。这些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干劲十足。

图为于堡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罗文飞,一一标注了每户村民家庭的情况。 闫姣 摄

图为于堡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罗文飞,一一标注了每户村民家庭的情况。 闫姣 摄

  “我和驻村工作队配合‘如鱼得水’,我们年龄相差不多,交流沟通无障碍,在工作上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驻村工作队联系业务,我负责售后服务和跑腿开发票。现在村里非常认可并且支持我们的工作。”于彦龙说。

  罗文飞称,于彦龙是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的“润滑剂”,闲暇时间,教队员们苹果、花椒的种植和管护技术,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如此,黄土塬上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形成了工作的默契,共同推动村子的发展,“只要让村子受益的事,我们都会干,这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寄语2020届本科毕业生:做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的人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寄语2020届本科毕业生:做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的人
  •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执行期限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执行期限
  •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 兰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封顶 兰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封顶
  • 今年兰州市发生226起网游诈骗案 今年兰州市发生226起网游诈骗案
  •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印发《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体
2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寄语2020届本科毕业
3   “迎七一 强本领 优服务 ”甘肃省人社
4   兰州石化举办“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
5   兰州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三年
6   兰州石化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创先争优表
7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
8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9   第六届民勤端阳节赛诗会评选结果揭晓
10   今年甘肃省检察机关招聘聘用制书记员27
11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
12   马廷礼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13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14   陇南成县:“网”罗农特产,共圆小康梦
15   陇南市直机关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