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粮改饲,瓜州“小草”做成“大产业”

20-06-2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粮改饲,瓜州“小草”做成“大产业”

  6月的瓜州,正是优质苜蓿草收获的最佳时间。在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三组村民张广成家的苜蓿地里,一辆大型收割机正在穿梭其间抓紧收割,张广成忙着把打包好的苜蓿运到指定的收购点。

  种草能卖钱?这在两年前是张广成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家的103亩地,光苜蓿就种了90亩,原本不起眼的“小草”成了张广成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以前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一亩地纯收入也就500元,现在种植优质紫花苜蓿,一年可以采收三茬,水、肥、人工等费用比种粮食减少很多,总体下来,一亩地紫花苜蓿比以前种小麦、玉米能多收将近1000元。”张广成掰着手指算起了增收账。

  “我今年养了22头基础母牛,种了30亩苜蓿,前段时间卖了17头小牛犊,平均每头的纯收入在6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比之前单纯种小麦、甘草能多收近80000多元,种草养牛确实是个增收致富的‘牛’产业。”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夏国芳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草畜产业,采取牧草“订单农业”、形成“企业+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做足草业这篇大文章,真正把“小草”做成了“大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至目前,全镇优质肉牛品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量达到了15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400户,全镇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5万多亩、优质苜蓿留床面积10000亩,形成种养加产业闭环。将利用3到5年时间,把河东镇打造成为瓜州最大的肉牛繁育基地和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特约记者 魏金龙 通讯员 李鹏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陇原端午旅行五大热搜城市十大热门景区“出炉”
  •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黄河涨水部分茶摊停业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黄河兰州段2020年第1号洪水袭来昨日最高流量已达2780立方米/秒
  •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兰州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9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2   汉文化巡游点亮敦煌
3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
4   武威文庙“开笔礼”盛装而行
5   端午小长假首日 兰铁局发送旅客15.5万
6   甘肃省第四批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7   定西:安定“五项研判”为领导班子建设
8   “甘肃方剂”日产近4800瓶 基本可满足
9   庆阳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10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11   兰州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今年前五个月全
12   定西:安定马铃薯夏管忙(图)
13   在甘国企招用高校毕业生占比不低于70%
14   甘肃省昨日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15   兰州市启动2020年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