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企业进村头 村民有奔头——榆中县药材基地见闻

20-05-1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企业进村头 村民有奔头

  ——榆中县药材基地见闻

  5月是甘草种植的季节。日前,记者在榆中县上花岔乡黑虎子村的药材种植基地看到,五六名员工一组,坐在中药材种植机上,装苗、整理、下种,不一会儿一块地就种上了甘草。

  上花岔乡百禄村村民王维琴一边忙着手的活一边说,“我们都是附近村的村民,以前没外出打工,就种着几亩地。自从村里有了这个企业,农闲时就过来打工,闲置土地也流转出去了,收入增加了,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干活也不累。”

  近年来,榆中北山中药材种植已经成规模种植,也成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增加经济收入,2018年榆中县上花岔乡经多方协调引进了甘肃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鼓励农户以土地流转、劳务输转形式入股企业,年底进行分红。建成后不仅辐射带动上花岔乡及周边农户种植新型中药材作物,同时也有利于荒漠地的植被保护及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快速发展。

  走进上花岔乡黑虎子村甘肃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库和药材加工车间,中药材散发出的特有香味弥漫而来。上花岔乡黑虎子村村民李兰江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种植中药材,开挖的时候自己要提前联系商贩或者只能等商贩上门收购药材,比较麻烦,价格也不是很稳定。自从医药公司入驻村子后,家里的十几亩地流转到了企业,凭着自己多年种植中药材的经验还当上了技术顾问,每月工资就8000多,再加上土地流转,分红,收入比自己种药材还高。”

  李兰江生活的变化,得益于上花岔乡开展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建设。为解决部分贫困户“挣钱顾家冲突”这一短板,上花岔乡将带贫企业搬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

  甘肃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在榆中县上花岔乡黑虎子村实施年加工1万吨中药饮片建设项目,2018年12月建成投产,主要依托榆中华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榆中县上花岔乡、哈岘乡、贡井乡三个乡镇土地420户13000亩,种植甘草8000亩、黄芪2000亩、黄芩1000亩。2019年,合作社与榆中县上花岔乡10户建档立卡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该乡上花岔村、百禄村、大岔村每村按100万元入股,每村村集体每年分红10万元。目前,合作社现有员工78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0人,每人年增收3万元。

  与此同时,榆中县上花岔乡还引进了甘肃正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将总部迁至榆中县上花岔乡政府农贸市场,总投资5500万元,建设中草药、百合、藜麦等加工车间4座,原料存储仓库2座,百合冷藏库1座及办公研发大楼等相关配套附属设施。目前,该公司已在榆中北山建立起“合作社+农户+基地+企业”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依托榆中汇源瑞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发展种植,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季桂珍 魏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打造特色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市新时
2   张伟文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
3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4   专家支招丨九类疼痛 可到疼痛科治疗
5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6   甘肃医卫丨“三减三健”,这样做更健康
7   全民营养周暨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举
8   兰州市主建成区连续3年病媒生物防制测
9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抓住用好
10   兰州城关警方历时四个月破获一起系列诈
11   兰州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新时代文
12   张伟文:定向发力攻坚 全面提升脱贫质
13   侦破网购口罩被骗案挖出一个电诈团伙
14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扫黑除恶专项斗
15   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受贿案宣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