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庆城: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20-04-22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庆城: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资料图)通讯员 李云

  庆城县近年来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县12992户52177人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建档立卡的13011户53074人减少到194户708人,贫困发生率从22.16%下降到0.29%。今年2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庆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一

  “以前,家里的窑洞顶裂了大口子,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想盖新房子又缺钱。”2018年4月,蔡口集乡虎家渠村杨海一家提出危房改造申请后,得到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全力支持,5月开工改造,7月实现入住。“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杨海说。

  2014年以来,庆城县通过整合中央和省市县危改资金、协调银行贷款和县财政贴息的方式,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完成危房、危窑改造11507户,实现了农村安全住房全覆盖。

  同时,该县认真摸排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全力夯实农村硬件基础,大力实施安全饮水、村组道路、农网提升、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实现了建制村硬化路、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据悉,2014年以来,庆城县累计竣工硬化路826.8公里、沙砾路1700多公里、集中供水工程54处、分散供水工程1.33万处,安装净水设备1743套,“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89户、农电网提质改造464个自然村1039.53公里;新建及维修改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3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131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9处,完成美丽乡村41个、行政村水冲式公厕71座、农户改厕6489座、生活垃圾收集点997处、建筑垃圾填埋点202处。

  二

  产业兴旺,脱贫才有希望。庆城县以肉羊、苹果为主导产业,同时将中药材、黄花菜、白瓜子、万寿菊等作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扶持发展。

  “我家这10多亩苹果,去年卖了10多万元呢。”说起家里的收入,正在果园忙活的赤城镇白窑村村民刘源泳非常自豪。

  产业基础薄弱、产业路径狭窄一度制约着庆城脱贫致富的进程。为此,庆城县因地制宜、探索“331+”产业扶贫模式,注重培育群众身边的当家产业。

  多年在外打工的驿马镇杨湾村贫困户李世茂,2017年得知村里办起了合作社,便决定返乡参与产业发展,如今他已成为村里合作社的一名股东。“一户入股20只羊,交到合作社统一管理,年终还有分红,闲暇时间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李世茂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庆城县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政府扶持、合作社统一经营带动、群众入股参与的方式,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土地、资金、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路子。

  据了解,该县以中盛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带动、合作社引领、贫困户入社分红的方式,大力发展肉羊产业,新建、改建、扩建“331+”肉羊专业合作社81个,托管肉羊5.8万只,带动贫困户1.23万户发展产业。

  三

  庆城县在17个乡镇、办事处成立扶贫工作站,向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51名第一书记和15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省市县4102名机关单位干部帮扶贫困户,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力量全覆盖。

  庆城县瞄准传统产业升级,坚持龙头企业引进与专业合作社建办并举,采取以奖代补、项目补助、基础设施配套、企业用地、金融信贷等政策支持,引进培育中盛羊业、金诚果蔬、智合农业等龙头企业7家;动员本村能人、种养大户、第一书记、村社干部建办、领办合作社,盘活农村集体资源,折股量化财政扶贫资金,采取自主经营、入股分红、置业租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造血”能力,实现了产业健康发展、企业和合作社的发展壮大、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共赢局面。

  据介绍,庆城县累计落实“一户一策”奖补资金1.2亿元,扶持1.79万户贫困户种植苹果树3751亩、黄花菜4518.54亩、中药材1419亩、万寿菊8448亩、白瓜子5928亩、饲用玉米1.56万亩、紫花苜蓿5379.46亩,养殖良种牛7000头、基础母羊6.5万只、良种驴414头、品种猪2383头、良种鸡2.7万羽,新建蔬菜钢架大棚590栋、暖棚727座,扶持3242户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四

  走进高楼镇杨塬村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与普通超市不同,这里的物品没标注价格,而是标有“5分兑换区、10分兑换区”等字样。

  “没花一分钱就从爱心超市兑换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杨塬村贫困户张建锋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爱心超市基础分为50分,采取奖励加分和处罚扣分的办法,积分卡设1分、2分、5分、10分,贫困户参与产业培育、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健康促进、公益活动等得到积分,然后依据自己的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粮油、小农机具、日常用品等生产生活用品,进一步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意识。

  庆城县以“扶勤不扶懒、脱贫当自强”为核心,探索开展“扶勤诫懒”积分制管理工作,全县已有63个行政村实施贫困户积分管理,其中有51个是贫困村,受益群众达12.23万人。(通讯员 王博雅 李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 庆阳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庆阳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 甘肃省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
2   交警进校园开讲交通安全第一课
3   兰州:公交H5路调整运力 确保学生及时
4   48小时内 兰州等市州局地低温降到0℃以
5   兰州新区居民不出小区即可租用康复辅助
6   兰州市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云宣
7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8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始全面验收
9   兰州市严把食品安全关 从农田到餐桌全
10   陇南武都:茶叶销售搭上“快车”
11   甘肃陇南: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12   兰州餐饮企业推出分餐制
13   进入汛期 兰州市水务局督促检查防汛设
14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
15   兰州市大气污染分析及对策研究项目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