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平凉崆峒区:牵住“牛鼻子”过上好日子

20-04-1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崆峒区:牵住“牛鼻子”过上好日子

  “家里现在有22头牛,其中11头是母牛,母牛下牛犊,滚雪球发展,一年比一年赚得多,日子也一年比一年过得好!”阳春三月,在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颉岭村,贫困户马畔山在自家的牛棚前介绍起自己的致富经。

  从养牛用来耕地,到养牛用来赚钱,马畔山的致富路起初走得并不容易。

  颉岭村是峡门回族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子,山大沟深,76户农户分散在13个梁峁沟壑里,耕地散落在七沟八梁上,村路狭窄崎岖、雨天湿滑泥泞。村里人种地靠牛,拉水也离不开牛,素来有养牛的传统。但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生活十分贫困。

  经过广泛调研摸底、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崆峒区、峡门乡政府决定削山头、造平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颉岭村于2016年在3个安置区整体搬迁,76户农户得到集中安置。安置区新建了3个肉牛集中养殖小区,配齐了牛棚和青贮池。

  马畔山搬入安置区后,开启了新的养牛之路,他把现有的两头牛牵上来,又在5万元精准扶贫资金支持下添了几头牛。“每年下个牛犊还有500元的奖励,咋能养不好!”2016年他家成功摘下贫困帽。

  像马畔山一样,颉岭村村民通过养牛摘掉了穷帽子。目前,全村肉牛存栏达800多头,舍饲养羊500多只,人均畜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为了扩大牛产业,去年村里成立了利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帮助大伙对接市场,防止牛贩子压价。去年牛卖得好的村民收入十几万元哩!”颉岭村党支部书记马文成自豪地说。

  崆峒区南部山区的麻武乡同样有养殖肉牛的传统,由于粗放式养牛,村民们收入微薄。

  2018年11月,由麻武乡麻武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养牛产业。“养牛种饲草需要大量劳动力,麻武村是全乡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子,合作社由我们村牵头成立。”麻武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韩爱军介绍。

  成立合作社,吸纳村民以资金、肉牛、土地等多种方式入股,将最大利益让给村民,2019年合作社首次分红,为全乡43户资金入股的贫困户分红5.6万元。合作社还吸纳东西扶贫协作140万元资金入股,按照6%的比例为乡里的7个贫困村分红,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崆峒区在发展牛产业中全力破解发展瓶颈,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走出了一条“养牛能挣钱,脱贫不用愁;母牛养得好,小康路上走”的牛产业扶贫新路子。目前,牛产业已覆盖全区17个乡镇252个村,牛饲养量达到19.2万头,出栏9.12万头;畜牧业总产值达到8亿元,人均牧业收入达到23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以上。从2017年到目前,全区有3124户贫困户依靠养牛实现了脱贫,占全区脱贫户总户数的28%。(记者 杨唯伟 朱宇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敦煌 品牌驱动乡村旅游升级
2   先发制人!兰州警方提前制止一起严重暴
3   嘉峪关市开展“美丽雄关·万人清洁”行
4   张忠平:皇甫山下种希望
5   酒钢300MW以上发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
6   兰州: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扎根心中 社区
7   甘肃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8   中兰客专甘肃段Ⅰ标项目首跨箱梁成功架
9   兰州设立两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
10   甘肃高院发布2019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
11   平凉市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12   示范园里春色浓——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复
13   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天水市职教园区
14   兰州市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处理132人
15   省检察院党组第一巡视组进驻平凉市检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