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和政:小小赤松茸 助农奔富路

20-04-13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和政:小小赤松茸 助农奔富路

  曾经一直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的和政县松鸣镇,今年种了1000亩的蘑菇极品——赤松茸。

  4月8日上午,记者跟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赤松茸种植基地,了解赤松茸产业带给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希望。

  为了更好地发挥特色农产品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壮大农村经济方面的作用,和政县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延伸产业链条。今年,县里通过东西部协作,引进了福建客商投资的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在狼土泉村、卜家庄前坪村等村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赤松茸,带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小康梦。

  “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我们,然后在基地打工。不仅每亩一年有5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打工每天还有90元至1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雄越说。

  赤松茸是生长在赤松林树根部,与树根共生的一种野生食用菌,俗称松茸、松口蘑针松茸。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具有味鲜、爽脆、口感好等特点。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正在推广种植。人工培育的赤松茸可与野生松茸相媲美,营养丰富、香味浓郁。

  据黄雄越介绍,赤松茸的栽培很简单,利用农闲土地,开沟起垄,不需要搭建温棚,也不需要制作菌床和菌棒,直接长在地上。

  其经济价值较高,以玉米、小麦等作物秸秆为生产原料,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焚烧的问题,还能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可谓是一举多得。

  黄雄越告诉记者,松鸣镇的气温很适合种赤松茸,水资源又很充沛,再加上土壤等自然条件,有着种植赤松茸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外,赤松茸种植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可观。

  “一亩地可产出4000斤赤松茸,40%左右的规格5公分的一级鲜菇销往全国各地,市场价每斤10-15元,反季节每斤15-20元。剩下60%大小不一的赤松茸进行烘干后包装出售,目前产量供不应求。”黄雄越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松鸣镇狼土泉村、卜家庄前坪村等村流转土地1000亩,已签订流转合同,进行大田种植。共招收固定工人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60多人。“每种植100亩赤松茸,基地就需要固定工人40人左右。种植1000亩还需要季节工300到400人,可进一步增加当地贫困户的经济收入。”黄雄越对记者说。

  黄雄越打算今年年底再流转300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除了做好产品销售及深加工项目,还将加大菌菇种植技术培训,鼓励建档立卡户及一般农户发展大田种植,采取“企业+农户+基地”经营模式,进一步带动食用菌产业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马雪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好金昌故事 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全媒体行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讲好金昌故事 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全媒体行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复工复产】金昌商业企业恢复经营 【复工复产】金昌商业企业恢复经营
  • 陇拍客|甘肃张掖:动车疾驰穿花海 陇拍客|甘肃张掖:动车疾驰穿花海
  • 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点亮发展之路——五年来金昌市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综述 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点亮发展之路——五年来金昌市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综述
  • 陇拍客丨军营最美四月天 陇拍客丨军营最美四月天
  •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临夏州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见成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临夏州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见成
  • 临夏市枹罕镇青寺村一角 临夏市枹罕镇青寺村一角
  • 和政县松鸣镇新貌 和政县松鸣镇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讲好金昌故事 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
2   【复工复产】金昌商业企业恢复经营
3   陇拍客|甘肃张掖:动车疾驰穿花海
4   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点亮发展之路——五年
5   陇拍客丨军营最美四月天
6   “伊”路有你!伊利向甘肃省援鄂医疗队
7   敦煌市1500余名高三、职中毕业班学生开
8   最美雄关人丨卢婷 展现巾帼风采 彰显党
9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临夏州大力开展环
10   临夏市枹罕镇青寺村一角
11   和政县松鸣镇新貌
12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
13   改造后的临夏县河西乡河堤
14   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尕马家村
15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 ——临夏州全力推进
分享到